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印钞效应再推黄金“冲千” 黄金理财稳健当先

  随着近期美联储宣布“印钞”救市计划,美元应声下跌,黄金青云直上。

  在今年2月短暂摸高每盎司1000美元之后,黄金震荡月余,又走到了“破千”边上。当此之时,黄金能否一飞冲天?通胀预期中的“避风港”效应凸现,是否意味着黄金时代回归?

  惊天逆转下的“破千”猜想

  今年2月间,在金融动荡中避险买盘的推动下,国际金价曾短暂达到每盎司1000美元的“天价”,这也是近一年以来,黄金第二次“破千”。

随之大量资金逢高出货、获利了结,伴随一轮美元反弹,黄金一路盘跌,屡屡破位,900美元大关失守。

  18日,国际金价终于打破了牛皮走势,开盘一路下挫,一度下探至一个半月来的低点883美元。但戏剧性的是,当美联储宣布购买长期国债的消息一出,黄金应声掉头,走出了惊天大逆转的行情。金价急升至947美元,较日内低点暴涨了64美元,振幅高达7%,也创出近5个月来单日最大振幅。

  随后几个交易日,国际金价持续走强,步步逼近“1000美元”大关。而国内黄金市场走出同步单边行情,黄金期、现货市场纷纷放量上扬,每克已突破210元的前期高点。同时国内A股市场上的金矿股也纷纷出现了连续涨停的行情。

  “黄金再次破千应该在意料之中。”海通期货分析师姚弘认为,美联储增加美元流动性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美元贬值,通胀预期加强,将直接推高黄金价格,而且这一势头难以短期扭转,基本面决定黄金应该会继续上涨。

  大陆期货黄金分析师徐婷也认为,黄金近期“破千”的可能性很大,甚至有望突破去年创下的每盎司1032美元的历史高点。但这也并不代表黄金上涨势不可挡,“千元”的高压区还是存在很大回调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金价冲击历史高点,震荡幅度可能越来越剧烈,也意味着投资风险正在加大。

  黄金牛气到几时?

  进入农历牛年以来,黄金“牛市”本色尽显。虽然呈现冲高回落、箱体盘整的走势,但连续八年多的黄金牛市格局仍然坚挺,这在全球哀鸿遍野的金融市场中已弥足珍贵。

  危机爆发、市场动荡,正是黄金发挥“避风港”功能,显示“硬通货”本色的最佳时机。目前,美国、欧盟、日本等三大经济体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衰退仍在加剧,全球通胀预期也在加强。这都是黄金逆势走强,一枝独秀的根本动力。

  而美联储近期宣布的救市计划被市场普遍认为无异于直接“开启印钞机”,导致欧元等主要货币兑美元的汇率飙出新高,短期美元跌势已不可逆转。

  由此半年多来美元、黄金作为全球市场“避险双雄”的格局被打破,美元保值功能被削弱。随着美元贬值和通胀预期,黄金的“避风港”功能被加强。

  全球避险资金可能追捧黄金的预期也导致大量国际机构空前一致唱多黄金。瑞银、美林以及大摩均认为金价再创新高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包括高盛、汇丰、渣打、摩根大通和贵金属咨询机构GFMS等一致认为,今年黄金升势不可扭转。

  据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机构黄金持有量再次刷新历史新高达1114.60吨。上周内,该黄金ETF累计加仓57.7吨。

  但是,市场人士也指出,虽然美联储“印钞”对黄金是巨大利好,但并非意味着黄金将一飞冲天。因为救市计划虽然短期可能使美元暴跌,黄金猛涨,但如果救市计划中长期能够稳定市场,黄金的避险效应将被削弱,美元回升仍可能打压黄金;此外,从市场角度分析,国际金价一旦达到前期高点,可能马上会受到投资者获利回吐的打压而迅速回落。

  而且,随着美联储消息一出,全球大宗商品出现了集体上涨,但与前期跌幅相比,显得非常有限。所以资产价格上涨,仅仅依赖美元贬值单一因素将难以维系,黄金亦是如此。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就指出,“仅仅依靠汇率判断商品走势很危险,最终还是要看需求,如果需求不能支持上涨,仅靠美元走弱,将没有支撑。”

  “高压区”黄金投资还应稳健

  对于投资者而言,黄金确实是兼具对抗通胀和保值避险功能的最为稳健的投资品。随着近来各种黄金投资渠道相继“开闸”,老百姓“炒金”、“藏金”已成现实。

  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低风险、低门槛的纸黄金投资比较适合。如果具备一定的投资技术和承受能力,可以适度参与黄金期货或者黄金现货延期交易等风险较高的杠杆交易,关键还是要量力而行。

  在国内,近年来实物黄金投资越来越受关注。据悉,仅中国黄金的投资金条,去年销量就达到16.7吨。“相比于股票、国债、外汇等投资品,黄金是唯一的非信用产品,是一种独立财富,在风险来临时,其价值就更加凸现。”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认为,黄金可成为更多中国家庭资产中的一种抗风险配置。

  黄金实际上已经走到了价格“高压区”,本轮下跌之后的快速上涨,究竟是反弹行情还是反转行情还很难判断,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黄金投资应立足于稳健、可控。

  “其实对于投资实物金条‘压箱底’的投资者来说,一般是长线投资,不应该在乎投资收益率,甚至价格也不重要,在关键时刻有没有最重要。”李清飞强调,实物黄金历来应该是防备不时之需的“应急”资产,而不应过于期待投资回报,投资者心态要放平。

  黄金“破千”在望,国内投资者分享“黄金牛市”红利并不遥远,但良好心态,适当方式,风险意识,将是黄金投资理财的关键制胜点。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