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理财师:持卡人身故 继承人取款过户宜先做了解

  昨天,通过银行汇款给朋友肖中军汇出1558元后,林武(化名)终于长舒了一口气。原来,三个月前,他陪同桂林回来的肖中军前往邮储银行长沙香樟路支行办理已故持卡人的银行卡挂失和取款,屡屡碰壁。历时2个多月,辗转备齐各种材料后,此事终于尘埃落定。

“为已故持卡人取款,程序繁琐得超出了我的预料!”林武感慨。

  取不出的退休金

  肖中军的父亲是长沙某大型国企的退休员工,去年4月因病身故,留下了余额为1558元的银行卡,银行卡密码家人并不知晓。肖料理完父亲丧事后,将母亲从邵阳老家接到了现在他所居住的城市桂林。想到父亲的银行卡内还留有一笔存款,而母亲目不识丁,从未使用过银行卡,肖打算回长沙取出来给母亲。

  但一趟长沙跑下来,他彻底懵了:父亲过世,其银行卡内存款相应地成为遗产,由于母亲健在,自己有三兄妹,挂失和取款涉及到遗产分配问题,他没有想到:这区区1558元,麻纱一大堆。按相关规定,他需要备齐父亲的死亡证明、多位遗产继承人共同认可的遗产分配公证书(需盖当地公证处公章),自己和父亲的户籍簿、父母的夫妻关系证明……

  但肖家兄妹都已外出务工多年,要一起到公证处做遗产公证,豆腐都要盘成肉价钱了:除了要花费不菲的公证费外,还有各地往返的费用开支,合计起来远超卡内余额。但若没有全体遗产继承人的有效公证,别说取款,就是挂失也不可能。分散在广西、广东不同城市的肖家三兄妹彻底被策晕了,这1558元退休金变成了只能看却动不了的“鸡肋”。

  遗产终找到归宿

  对此,记者致电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工作人员宋小姐告诉记者,“有关遗产的问题,银行确实比较难处理,牵涉到财产纠纷、遗产继承等很多方面。对于特殊情况,经过多方证实,银行会酌情考虑尽量配合。”

  考虑到肖的特殊情况,邮储银行长沙市分行和网点协商后,同意作出特殊处理:同意肖挂失,但要等肖家兄妹三人共同签名的存款遗产由母亲继承、由肖中军代办的书面委托书等材料备齐后,方可解挂和取款销户。若指定由林武代为解挂取款的话,还需自己单位盖章的担保书和肖中军出具书面委托书。辗转经历了2个多月后,林武终于备齐所需材料,“搞掂”了挂失和取款,将1558元汇给了远在桂林的肖中军。

  可提前咨询备齐证件

  对此,本报“赢行家”投资理财团专家成员、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理财师盛红芳表示,持卡人死亡,密码却未知的业务不少人都遇到过,由于此类取款业务有可能涉及资金纠纷,故银行较为谨慎,根据《储蓄管理条例》,为保护持卡人权益,公证等相关程序是必需的。

  盛红芳建议,若市民遇到这种情况,特别是异地办理的,不妨先致电存款所在银行的客服电话,了解办理该类业务所需的证明材料以及办理流程再前往银行办理,若情况特殊,可跟银行协商沟通解决。

  相关链接

  持卡人死亡 银行卡内资金如何取出?

  按照《储蓄管理条例》,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未设公证处的地方向县、市人民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此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具体说来,若只有一个继承人,由其持公证书和持卡人的死亡证明,连同继承人的身份证到银行卡的开户行办理支取手续;如继承人是多人,所有的继承人推荐一名继承人去银行办理,并在公证部门办一份所有继承人签名的由一名代表办理支取的公证书后,再连同持卡人的死亡证明、支取代表人身份证到银行办理支取手续。(李素平 )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林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