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信用卡 > 使用安全

精神病人办8张信用卡透支23w 银行称无权审隐私

  “麻烦你们别再让我儿子办到信用卡了。”3月10日上午,年过花甲的长沙市民老程拿着一叠证明材料,奔波于长沙几家银行之间。

  凭着一张身份证,老程有精神病的儿子程杨(化名)先后在长沙8家银行办了8张信用卡,蹊跷透支累计23万多元。


  办金卡猛透支急坏父母

  28岁的程杨,在湖南某单位工作,现在仍住在湖南省某家医院的病房里。因患双相情感障碍,程杨自2004年起3次住院治疗、3次因抑郁发作自杀未遂,躁狂发作时就乱花钱。

  去年11月,老程意外发现儿子竟然在招行、中信、浦发、兴业、光大、交行、深发展、长沙银行等8家银行办了8张信用卡,其中招行和交行信用卡还是金卡,透支额高达数万元,总共透支了20多万元。由于其根本没有偿还能力,家庭拮据的老程急得心脏病发作,整日以泪洗面。为此,他不仅将毕生积蓄搭进去,还找朋友借了6万多替儿子偿还。

  “我已为儿子还了17万多,还清了其中4张信用卡欠款,但仍有6万左右无法偿还。”老程拿着工作单位、公安局情况证明以及医院诊断证明书奔波于数家银行,请求银行冻结注销这些信用卡。

  “过年期间,我发现他又在办新卡,并透支了2万多元。”老程神色黯然地告诉记者,除了偿还信用卡的欠款外,他还得负担儿子每个月2000多元的医疗费。而退休在家的老程和老伴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

  谁该为信用卡刷卡过失买单

  “儿子有精神病,每个月工资才1000来元,却一再通过银行的审核,办了8张高额信用卡,这算怎么回事?”老程一直想不通。

  在精神病房里,暂处清醒状态的程杨告诉记者,自己的这8张信用卡基本都是通过中介办理的,透支套现后基本都用于消费了,自己刷卡的时候处于无意识状态,钱到底怎么花的,都不太记得了。

  在程杨招行、交行信用卡去年的账务明细单上,记者发现了较明显的刷卡套现痕迹。比如,多次在同一商户刷卡购买价格相同的商品。“他刷卡透支了20多万元,但我们从未看见他买过东西回家。”老程认为,这8张信用卡办卡和刷卡过程一直是个疑团。

  “这种病会表现出躁狂状态,比如想做生意,想挣大钱等,行为表现得往往比较轻率。”省第二人民医院教授王超英告诉记者,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表现为躁狂相时,行为轻率、不顾后果,可能会做一些正常人难以识别的不正常的行为等;当表现为另一个极端抑郁相时,则表现为自觉思考能力下降、活动减少、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等。

  对于程杨此举是否负法律责任,王超英认为,他在发病的状态应是不该负责任的。银行对于信用卡发行也要控制。如果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持有医院证明,就不要给他们办卡。这不仅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也给病人家属造成了精神伤害。

  银行回应:无法审核办卡者病史等隐私

  3月10日,记者跟随老程来到了光大、招行等多家银行的长沙分行,老程将证明资料分别交给银行信用卡负责人,希望各大银行将程杨的信用卡及时冻结并作销户处理,并且不得批准其再开立新的信用卡。在了解情况之后,银行的工作人员都将其资料上传给了总行。交行与浦发亦做了相应处理。

  据一家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解释,银行办理信用卡主要负责审核由本人当场提交的个人基本信息及经济状况,并经本人签字确认,没有途径也没权力审核申请者是否患有精神疾病等隐私信息。此外,针对老程的担心——程杨出院后可能还会向银行申请信用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有了老程提供的这份证明,该行将会注意程杨的情况,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对于程杨为何能办到那么多高额信用卡,上述银行均表示难以解释。

  律师观点 银行有义务审查申请人资料

  陪同老程到银行的湖南崇民律师事务所律师谢东升认为,首先,对于信用卡申请人的信用状况和相关资料,银行方负有审查的义务,假如未能尽到这一义务,所造成的损失应由银行承担。其次,精神病人在发病期间所作所为,均系无效行为,假如没有证据证实程杨在办卡和透支期间,确有精神病发作,那么持卡者应承担偿还款责任,同时,银行也只能要求其本人偿还。(来源:潇湘晨报邱玉峰文丹)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程杨 | 王超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