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万能险利率全线退守至5%以下 预计还将继续下调

  本报讯 利差空间的缩窄迫使万能险的高结算利率全面退守至不高于5%的水平。对此,业内人士预计,今后万能险利率还将继续下调,保险公司万能险收入增速将放缓。

  公开数据显示,一向坚守5%这一行业最高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准的中国平安(601318),日前终于全面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

下调后,平安的个人万能保险年化结算利率约为5.00%,较1月份下调了0.25%;个人银行万能保险年化利率为4.7%,较上月下调0.55%。此外,中国人寿(601628)在2008年连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之后,今年1月份也继续将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0.2%,到目前为止一直维持3.85%的水平;中国太保(601601)的金丰利系列万能险结算利率在下调20个基点后也维持3.85%的水平。综合现有数据看,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利率水平处于4%左右。

  事实上,从去年 9月份开始,相继有20余家保险公司下调了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唯独平安从2008年10月以来,一直把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5.25%,高出泰康、人保寿、太平、国寿和太保、新华等公司约1%左右,在同业中位于领先水平。

  万能险的高成本以及保险公司利差空间的减少,是迫使各家保险公司连续调低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关键原因。沪上一位保险公司人士指出,万能险的保单成本包括保险公司对保户的返利,以及保险公司的风险成本。由于万能险的保户退保成本较低,保户可以随时提取现金、随时调整每期的保费金额,使得万能险的保单风险成本远远高出分红险和传统寿险;而万能险保费收入主要投资于债券、基金以及存款,由于近期债券利率的下调,几家主要的保险公司的预期投资收益仅在4%左右,利差的减少使得保险公司无力继续支持高水平的结算利率;与此同时,公开数据显示,部分保险公司的平滑准备金提取率从去年开始一直处于30%至40%的相对较低水平,牛市积累的平滑准备金释放殆尽,保险公司目前的平滑准备金对万能险的支撑能力已出现大幅下降,调低万能险结算利率成为必然之选。

  更有保险分析师预测,今年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还会普遍下调,平均结算利率可能会回落到3%左右,较目前平均水平再下调约1%,而万能险利率的下调,会使那些以高结算利率支撑销售的保险公司业务增长进一步放缓。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