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海外及周边市场

金融恐慌稍息美股持续大涨 "股神"预言已到见底

  受到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的刺激,周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报收于7395.70点,涨幅为2.48%。上周以来,在花旗银行财报盈利的消息刺激下,今年以来持续暴跌的美股大幅反弹,迄今道指涨幅已接近13%。

其中,以花旗为首的金融股充当本轮股市反弹的急先锋,累计最大涨幅达到174%。财报的扭亏为盈和美国政府持续大规模的援助下,本已岌岌可危的金融巨头似乎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华尔街上持续一年多的金融恐慌也暂告平息。

  当此之时,“股神”巴菲特再次为美国股市摇旗呐喊,呼吁投资者入场抄底。不过包括美国学者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美国经济尚未出现见底的迹象,花旗等大银行的持续盈利能力也存在不确定,本轮美股的反弹仍是快速下跌产生的技术反弹,能否带动美股反转尚有待时间检验。

  花旗扭亏美股持续暴涨

  作为引领此次美股大幅反弹的主角,花旗最近一周出现了极富戏剧性的变化。就在不久前,曾经一度贵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花旗濒临破产,股价跌破了1美元,低至0.97美元,成为“仙股”,美股也在上周一大跌后创下6440点的12年来新低。

  转折开始于上周二。花旗CEO在致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花旗今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190亿美元,营业利润109亿美元,为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好成绩。

  消息随即成为当天华尔街上的头条新闻,纽约股市也像打了一支强力兴奋剂,当天道指暴涨5.8%,上周涨幅超过9%。同期花旗股价更是扶摇直上,从0.97美元一路飙升至1.78美元,涨幅达83%。随着本周二道指再次大涨2.48%,花旗股价已回到2.55美元,自“成仙”后股价累计最大涨幅达到174%,成为近期市场表现最为彪悍的“明星股”。

  花旗迄今未就财报发表任何澄清公告,而同病相怜的美国其他银行的CEO们却立即行动起来了。上周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的CEO随后也都发表了盈利声明,相关公司的股价随即大涨,摩根大通股价涨幅超过55%,美国银行股价涨幅超过130%。

  自次贷危机发生后,“两房”被接管,贝尔斯登倒闭,雷曼破产,AIG和花旗股价先后“成仙”……2008年以来华尔街一直被沉重的金融恐慌所笼罩,直到上周花旗等金融机构的业绩利好传出,极大振奋了华尔街的人气,才让投资者暂时告别了对金融业巨头接连倒下的恐慌。

  “股神”预言经济已到谷底

  随着美股的持续大幅反弹,“股神”巴菲特上周再次公开表示,他相信美国经济已经“掉下了悬崖”,美国股市出现了买进的机会。“股神”还暗示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将进行大额并购交易。

  事实上,这已是“股神”半年内第二次公开呼吁投资者入场抄底了。去年10月,巴菲特就曾经表示美股已经到底,并身先士卒动用数百亿美元买进金融、汽车等遭受沉重打击的美国大公司股票,不料10月下旬美股急速下挫,道指从8800点最低跌落至6440点,巴菲特被迫重新检讨自己的投资失误。在经过检讨之后,巴菲特再次预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尽管“掉下了悬崖”,但“可能还需要5年时间才能完全走出目前的衰退”。

  投资亏损“股神”信用降级

  由于全球市场的剧烈调整以及部分投资失误,巴菲特所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去年四季度净收益下降了96%;而整个2008年由于衍生品和股票投资组合市值的下跌,该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下降了9.6%,这是巴菲特管理这家公司以来的最差表现。投资表现不佳也动摇了市场对巴菲特的信心,美国著名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评级从最高的AAA降至AA+,将其高级无担保债券的评级从AAA降至AA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成为继通用电气之后,又一家失去最高信用评级的美国明星企业。

  国内券商看美国

  股市:美股或许已触底

  美股的连续大涨刺激上周以来全球股市特别是欧洲股市普涨,其中英、德、法等主要国家上周股指涨幅均超过了8%,欧洲一些主要金融股表现抢眼,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等均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上涨纪录。

  记者采访中发现,国内众多证券分析人士也对欧美股市本轮行情寄予厚望。民生证券分析师厚峻认为,即使没有花旗的利好刺激,美股也将滞后美国失业率新高后1、2个月,也就是今年3月底4月初将探出大底。如今花旗的利好让美股提前触底,6440点很可能成为道指的历史大底。宏源证券最新研究报告也认为,继去年10月底大跌后,美股目前已经完成“二次探底”,本轮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本轮美股行情更多应看成经过快速杀跌后市场自发产生的超跌反弹,金融股的崛起尽管让市场看到了希望,但在实体经济不断下滑的重压下,判断欧美股市就此反转似乎为时尚早。

  银行:业绩反转仍存疑

  针对引发本轮行情的花旗扭亏为盈的消息,有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底花旗曾预期出现100亿美元左右的亏损,但今年3月初预告亏损达到了375亿美元。此次仅凭花旗CEO的一封信中的内容就断言花旗已经渡过危机并不具有说服力,在一季报还没有公布前,投资者并不清楚巨亏的花旗如何能够快速扭亏为盈。与花旗类似的是,美国金融机构的业绩反转还有赖正式财务报表的佐证。

  其次,即使业绩出现盈利,但美国银行业今年依然面临着重重考验,随着失业率和贷款违约率的上升,银行业在2009年将面临大规模的资产减计压力。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将会有大量的银行倒闭或被并购。

  经济:危机上半场结束

  针对巴菲特的“抄底”呼吁,国内宏观经济研究员多数认为,美股的持续上涨并不能说明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了重大改变。宏源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欧美金融业的业绩好转只是表明金融危机的上半场才刚结束。

  而包括巴菲特在内的几乎所有市场人士都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好于预期的变化,但这些变化只能说明经济滑坡的速度有所放缓,要令美国经济重新“恢复健康”仍有较远距离,消费信心的树立,私人投资的扩大,就业率的上升等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针对美国近期一系列救市政策,巴菲特则公开警告,政府的刺激方案正在向消费领域注入大量资金,今天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最终导致比1970年代的滞胀更为严重的通胀风险,美国政府是否能够收拾金融危机留下的残局仍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巴菲特 | 华尔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