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监会详解海南假保单案两张假单引出连环案

  四家网点被查售假

  3月17日,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部、海南保监局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海南省假保单案向社会做出说明。

  2008年11月14日,云南游客梁玉祥通过携程旅行网在三亚辰龙航空机票售票处购买了两份航空意外伤害保险。
但他却发现有效期、英文翻译等处有误,经鉴定,两张保险单皆系伪造。

  随后,海南保监局会同工商、公安等部门,对三亚、海口的96家航意险网点展开调查,结果显示,除三亚辰龙等具有保险兼业代理资质的航空售票点出售假保单外,还有禧嘉、丽海等两家根本不具有兼业资格的网点也在出售假保单。“假公司”——恒亚迪保险更是在网上销售保险,服务器设在海外,通过电子银行方式收款,邮寄保单。公司谎称经保监会批准于2005年成立。然而事实上,保监会从未批准设立过这样一家保险公司。

  据悉,目前三亚辰龙航空售票中心已被吊销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三亚禧嘉、丽海的售假案及“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线索也被移送公安等机关依法处理。

  买到假单难以维权

  保监会中介监管部副主任吕宙表示,只要是在合法保险机构包括保险公司和代理网点购买的假保单,消费者都可以退保并得到补偿。

  但问题是,这些出售了假保单的兼业代理机构,在监管部门排查后大都被吊销了保险代理执照,投保者向谁退保?保险不同于普通商品,它的承保责任只在保险期间生效,过了保单生效时间,售卖保险的网点是否答应退保?普通商品具有“假一罚十”等规定,而保险的商品价值在于其承诺的“风险责任”——生命无价,退保时应退保费还是保额?对于假保单,究竟该有怎样的退保、赔偿标准?由于假保单的退保问题在《保险法》及现有保险业的法律法规中,均未有提及,具体执行中还面临许多问题。

  假保单为何屡禁不绝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介绍,这么多年来假保单屡禁不止,一是因为这种造假行径不易被发现,二是监管力量薄弱,目前全国保险监管人员不足2000人。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省保监局的网站上均有合格保险兼业网点和代理人名录。然而有人提出质疑:售票网点能提供上网服务吗?记者3月17日点击国内35个保监局的网站,均未查到这位负责人所指的名录。

  据了解,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管理办法”,但专家指出,眼下短期险销售仍然渠道为王,保险公司都在用较高的手续费“巴结”代理网点,利益驱动下,如何监管?代理网点卖假公司的假保单,真公司有权去管吗?

  监管意外险市场,既不能指望消费者自己甄别保单真伪,也不能过高估计保险公司的能力,保险监管部门还应和工商、公安等“外援”联合起来,形成一定的联合检查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杀一儆百,肃清市场,保护投保者利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