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PE细则待出 平安中国人寿伺机而动(图)

张大伟 制图

  据悉,通过信托平台,中国平安在PE项目上已投出约300亿元

  ⊙本报记者 黄蕾

  昨日市场再度传出中国平安PE公司“平安资本”年内有望成立的消息。不过,据国内保险资产管理业人士透露,保险PE公司的获批将在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试点细则出台后才能放行,而目前细则尚未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由此判断短期内相关公司获批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如此,保险巨头仍在紧张筹备中。据知情人士透露称,除中国平安外,中国人寿也在筹备成立自己的PE公司。
不过该消息尚未获得中国人寿证实。尤以通过旗下信托平台在PE上首尝鲜的中国平安,筹备最为积极。一位接近中国平安的相关人士透露,通过信托平台,中国平安目前在PE上已经投出的规模已达约300亿元。

  事实上,中国平安早已有了一家自己的PE公司——“平安创新资本公司”。本报记者从相关人士独家获悉,“平安创新资本是设在平安信托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平安创新资本性质上只是一个平台,更像是一家SPV(壳公司)。主要负责开拓PE项目的是平安信托下设的直接投资部,目前,该直投部共有四五十人,按计划到今年年底时,规模将扩容至七十人。”

  知情人士称,由于平安创新资本的注册资本金只有40亿元左右,因此在一些大型规模的投资上可能有所限。在此背景下,中国平安才有了成立保险PE公司的想法。“平安需要一个规模更大的PE平台,这样才能投资更大的项目。”PE业务被纳入平安集团未来三年的核心发展规划中,按照平安内部目标计划,未来两到三年内,平安计划在基建、物业、PE投资领域内完成1000亿元的投资规模。

  外电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新申请的平安资本初始注册资本约200亿元,公司成立后第一只基金的规模估计会超过50亿元,今年计划60亿元投向股权类投资,60亿元投向债券类投资。不过,对于上述信息,平安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为何保险公司热衷于设立PE公司?用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高管的话来说,“虽然去年下半年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优质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但按照保监会此前召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闭门开会的吹风情况来看,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PE投资,保监会设立的基本门槛是:必须成立一家独立的PE管理公司,并配以一套相关的管理、人才激励机制。”

  一家中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涉足PE领域的门槛问题,大多数保险公司目前只能静观。“按照保监会的这个要求,设立的PE管理公司必须配以一二十号人,初期估计要砸个一两千万下去。关键的问题还是人才缺失,目前,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投资人才管理上并无专业化分工,PE人才也相对匮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