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昔日拳头产品变烫手山芋 重压之下万能险遭冷遇

  曾经被热捧的万能险如今成了“烫手山芋”。

  为防止新的“利差损”出现,3月5日泰康人寿下达“停售令”,表示从4月起将叫停个险渠道的泰康卓越财富2007终身寿险(万能型)[以下简称“卓越财富(2007)”]。

此外,平安人寿一直坚守的高结算利率也被迫松动,再次大幅下调。

  “在资本市场利好时,万能险曾经风光无限,结算利率一度高达6%,凭借高额回报备受投保人青睐。”一位曾经见证过万能险热销的人士告诉记者。万能险成为香饽饽后,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入叫卖万能产品的行列。不过,在整个投资环境遭冷遇时,万能险也未能幸免,再则央行利率不断下调,一年期存款利率已低于万能险预定利率2.5%,万能险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泰康叫停“卓越财富2007”

  泰康人寿将一款颇受市场欢迎的万能险产品打入冷宫,预示了万能险的前景并不乐观。

  据了解,泰康人寿4月1日即将停售的“卓越财富(2007)”,是在万能险最火爆时推出的,在市场上颇受欢迎,即使在近期仍是公司保费快速增长的“驱动轮”。统计数据显示,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1月份的个险保费收入近1亿元,其中“卓越财富(2007)”占比高达43%。

  在回报投保人方面,“卓越财富(2007)”的结算利率曾经高达5.8%,现在下调为4.35%,不过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一产品现在没有利润,卖得越多,公司压力越大。”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停售该产品的苦衷。

  同时,分析人士还认为,“如果下调结算利率速度太快、幅度太大,容易引起投保人不满甚至退保,可是保险公司又不能总是赔本赚吆喝,只能被迫叫停了”。

  多家险企开始冷待万能险

  在市场上,万能险被放弃的绝非“卓越财富(2007)”一款。虽然各保险公司没有明文下发停售令,不过多数公司持“不主张”销售的态度已经令万能险保费收入近乎于零了。

  一合资险企高管表示,除了万能险遭遇利差损压力外,现在正在讨论中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征求意见稿)》对万能险销售的影响也很大,如果实施新的保险会计准则,万能险只能有一小部分保障保费计入公司的保费收入。因此,很多公司对万能险销售的热情明鲜减退。

  同时,信泰人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销售万能险风险很大,又无利可图,公司现在不主张销售,一些分公司正在准备转卖其他产品。在市场上,记者发现更多的险企把销售重点转为分红险的拓展上,并打出 “在降息通道中,集增值、保障功能于一体的大众理财产品”的旗号,大力宣传、销售分红险产品。

  平安高结算利率再下调

  平安证券分析师童子墩表示,在低利率时代,结算利率长期处于高位的万能险将承受巨大压力。进入3月份,高结算利率的万能险不堪压力,开始再一次松动。例如,平安人寿的银保万能险由5.25%大幅降至4.7%,中航三星人寿也由5%调至4.8%。

  泰康人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万能险没有利润,有些公司给客户高回报,动用的多是以前积累的平滑准备金,从公司方面考虑,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其实现在利差损已经很严重了。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利差损,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还预测,今年险企的结算利率还会下调,平均结算利率大约要回落到3%左右。

  如果利差损进一步加大,万能险势必会全面被放弃,公司将会转变销售方向。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张振堂近期就明确提出,今年公司将进一步突出分红保险的销售,适当收缩万能保险。泰康人寿在“停售令”中也表示,下一步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长期保障性产品的开发加度。

  商报记者 崔启斌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