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银行储蓄谨防忽悠 勿将保险产品作为储蓄品投资

  随着投连险、万能险的消退,“储蓄+投资”的两全分红型产品逐渐成为银行柜台销售的主力军。不过,记者日前采访发现,银行工作人员利用老百姓储蓄心理,利用障眼法夸大产品收益,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银行购买产品时应首先区分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保险产品,勿将保险产品作为储蓄品投资,同时,不要轻易相信不切实际的收益说法,谨防被误导。


  噱头

  返利可达15%

  林先生近期被银行工作人员推销了一款“热销理财产品”,称“即存即领10%”,“今年交1万,明年领1000,交10年领15年,满期返还本金和10倍累计分红,还赠送意外和医疗保障。”银行工作人员为其算了一笔帐,10年缴本金10万,可返还1.5万,收益达15%,看上去很诱人。让林先生感到不解的是,这款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保险,如此高的收益难道不亏本吗?

  记者以客户身份到广发银行某网点咨询,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了另外一款储蓄型产品,只要每年存入4900元,最长存15年,存款年限可以灵活选择,首年开始后的每三年就可以领取4000元,附终身保障5万元,如果保险期间没发生赔付,可终身返还5万,同时享受每年分红,且分红复利计息。“每三年返还4000元,相当于每年返还1333元,而每年存款仅为4900元。”工作人员介绍称,“这是保险公司的一款保险产品,相当于零存整取,产品销路很好。”按照其说法,每年存4900元,返1333元,相当于返27%,更何况还有累计分红。

  误导

  首年收益≠年化收益

  对此,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寿险专家朱柏林说,上述两款产品均为分红型两全保险,其计算收益的方法实际上混淆了概念,不能将第一年保费支出和返还来计算收益,如果10年存10万,返还1.5万,年化收益应为1.5万/10万/10=1.5%;年存4900元,交15年,总计缴费7.35万元,每三年返4000元,则总返还金额为2万元,年化收益应为2万/7.35万/15=1.81%。如果按照第一年支出与返还计算收益,则忽视了以后每年都需要缴费这一点。“银保渠道销售保险产品的,许多是银行工作人员,对保险产品缺乏了解,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尤其是为了拿到佣金,一些工作人员甚至有可能夸大收益。”朱柏林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称,银行工作人员将第一年收益演示给消费者,属于一种障眼法,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应搞清哪些收益有保障,哪些没有保障,此外,应该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任何产品的收益都应符合基本常理。

  提醒

  分红收益不保证

  目前,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6%,如果没有分红,两全保险的收益要低于银行定期存款,与定期存款不同的是,两全险能提供一定的保障,但这种保障并不高。

  “按照寿险2.5%的预定利率上限,两全保险储蓄收益不会超过2.5%,如果保险公司资金投资收益达到5%,产品预定利率为2.5%,则2.5%的差额中,将有不少于70%的部分作为分红回报投资者。”朱柏林说,“但保险分红取决于投资业绩,不是确定的,投资者不能过于期待高分红。”

  与万能险以及其它分红型险种相比,两全险的投资渠道相差不多,主要投资于债券、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国家大型基础建设等。两全险的期限越短,投资渠道越有限,收益可能较低,固定返还资金越少,如同样缴费1万,5年期返还资金可能低于10年期。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朱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