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国际金价重上1000美元时 国内黄金散户成功逃顶

  国际金价重上1000美元时,黄金ETF忙着加仓,国内黄金散户却忙着“抛出”金条变现,仅中国黄金旗舰店春节以后回购总量就达到1.5吨,价值将近3个亿。金价掉到910美元之后,业内人士表扬说:“这是国内黄金散户非常漂亮的逃顶。

  两次回购高潮

  4个月前180元一克买的纸黄金,前些天一出手赚了2万多元,这让北京某高校的李先生挺开心。让他更得意的是,在他以每克220元的价格卖出后,金价一路下滑,跌回到了200元左右。

  从春节期间开始,黄金的价格就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从每盎司830美元附近一路上冲,2月下旬再次突破1000美元关口后,3月4日已经¬大幅回落到910美元一线。在此过程中,部分实物黄金持有者开始将手中的黄金“抛出”变现,成功逃顶,落袋为安。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实物黄金共发生了两次回购潮。

  第一次回购热潮从春节后的首个黄金交易日2月2日开始。当天,中国黄金旗舰店准备的2000万元现金很快用尽,不得不通过打欠条的方式在事后转账,一个星期之内,店内的财务人员都要加班到半夜,“长假过后这几天,黄金回购业务柜台日日排长队”。北京国华商场当日也创下了30公斤的日回购纪录。

  第二次黄金回购高潮发生在2月下旬。在国际金价重上每盎司1000美元后,北京市场的黄金回购量激增,中国黄金旗舰店黄金日回购量都超过100公斤,比平时增加了10倍以上。中钞国鼎的投资金条“国鼎金”近期的回购量也明显增加,平均回购量均为前期平时的4-5倍。

  根据业内人士估算,春节后至今,仅仅中国黄金旗舰店回购总量就能到1.5吨,价值将近3个亿。北京联合金银董¬事长方向告诉记者,他们春节过后回购的黄金已经超过400公斤。

  纸黄金交易者同样积极“逃顶”,好多人都已经¬卖空。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资金交易部有数据显示,一位杭州投资者在金价盘中到达960美元附近时,通过工行的纸黄金网上交易平台,一单就卖出7000多克黄金,交易金额达150万元人民币。

  能赚钱就卖

  “其实我主要担心金价太高,怕跌下来就卖了。”长沙黄金投资者刘先生说,“股票跌,房价跌,黄金赚钱了,还是卖了踏实。这会儿不是不通货膨胀了吗?”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买金条的大多是非专业投资者,就像股票的散户,他们买金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卖金时同样有严重的从众心理。据他介绍,现在卖出黄金的不少投资者都是在去年9月份、10月份购买的金条,当时金价跌到了底部,每克只要160多元。

  黄金持续7年大涨,金价一路狂飚¬,催生了国内一大批“炒金族”。去年股票大跌,黄金从1000美元跌到700美元附近时,国内有很多人趁便宜买入“硬通货”金条。2007年,中金黄金旗舰店在北京地区共销售了5吨黄金,而在2008年销售了20吨。

  记者新认识的一位黄金投资者坦言,他其实并不懂黄金投资,“我去年在朋友的带动下买了5万块钱金条,金价再次过1000美元时就觉得有点‘贵’了,一看赚钱就卖了。”

  中钞国鼎黄金投资分析师冯凯¬告诉记者,近期黄金回购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因素是金价重新突破1000美元,不少投资者都觉得收益不错,达到了心理预期值,于是就卖。多数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性产品时,当利润达到一定幅度时,他们就会选择获利回吐。

  金条不适合短炒

  “其实,买金条的投资者一般都比较业余,大多不懂得黄金投资,只是凭直觉操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专业投资者大多投资黄金期货或黄金T+D产品,普通喜欢炒金的人多会选择纸黄金,因为它手续费低,操作更方便。金条并不适合短炒。”

  记者了解到,除了部分银行发行的金条不回购,可回购的金条手续费都不低。投资者在中金黄金、中钞国鼎、北京菜百商场、国华商场4家购买的投资型金条,都是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实时买入价每克加10元手续费,回购时则按照上金所实时卖出价每克减2元手续费。只有中金黄金可以回购其它商场售卖的金条,不过手续费为每克8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买金条炒金,只有在金价上涨12元以上才能获利。也就是说,金条更适合做家庭资产避险配置,而不是短炒工具。

  北京联合金银董¬事长方向认为,尽管金条短炒来说不如纸黄金有优势,但是金条也具有其它黄金投资品种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买金条更加保险。他还指出:“纸黄金只是一种交易凭证,在特殊时期存在风险,金条却是实打实摸得着的。另外,纸黄金是以黄金交易价格交割的,有时会低于金条的现货交割价格,前段时间差价甚至达到了3元多。”

  下跌重现买入良机?

  去年黄金处于低价的时候,大批市民纷纷买入黄金,今年卖出收益都不错。现在黄金又跌了,又是买入的良机?

  威尔鑫投资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在目前金融领域充满不确定性风险的特殊时期,金价总体将维持强势运行格局。阶段性金价的技术调整不会掩盖黄金避险魅力在后市的进一步发挥,如果本轮金价的调整幅度较大,不排除在850美元附近寻找支撑的可能,届时理应出现再度的买进时机。

  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都看好金价长期走势,它们的预测也支持人们在合理的价位买入黄金。摩根士丹利3月5日上调2009年黄金价格预测值至平均每盎司1000美元,因预计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避险买盘。在研究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公司称:“尽管我们愿意相信市场风险已经在某种意义上下降了,但是我们仍然持怀疑态度,因此我们将2009年黄金价格预测值从每盎司900美元上调至每盎司1000美元。”2月初,瑞银已经¬将其2009至2010年黄金价格预测值平均上调了30%至1000美元。

  市场上“黄金马上还会涨”的观点很多,北京联合金银董事长方向尽管看好黄金长期走势,但他却认为,现在还不是买入的时机。从历史看,每年的2月和3月都是当年金价相对的高点,去年就是在3月突破1000美元的,今年则是2月。他建议投资者,最好再等上几个月,等金价进入更低点时再买。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