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研究

连平:“4万亿”挑战银行智慧

  特别报道——

  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Economic Stimulus Package: A RMB4-Trillion Challenge for Banks Interview with

  Mr. Lian Ping, Chief Economist, Bank of Communications

  政府启动4万亿投资计划让银行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要遵照国家调控,加大信贷支持保增长;另一方面,银行市场化运作后,风险控制一直在加强。

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落实国家政策,这考验着银行的智慧。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从大局着眼

  《当代金融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和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千方百计挤上扩大内需的快班车,在这种大背景下,银行需要面对哪些挑战?

  连平:如果说有挑战的话,主要是目前整个经济形势处在下行过程,原有的客户有不少会遇到困难,部分客户自身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会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比如说,经营不好,管理不善,产品的市场前景黯淡。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就非常谨慎了,既要监测好,又要及时收回贷款,避免损失。

  但是,在下行周期里,宏观调控政策又要求为这部分出现问题的企业创造宽松的条件,以帮助它们渡过难关,这两者之间会存在一系列矛盾。

  商业银行也是个企业,它看清楚这个事情是有风险的,还要盲目贷款,盲目扩大信贷业务,肯定是不可取的。要求商业银行兼顾两面,是个很大的挑战。还有一方面的挑战来自于各个地方政府。目前,地方政府对推动经济增长,有很高的积极性,也想通过这次投资,拉动当地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多少还存在某些政府指挥商业银行分行和政府评判项目的现象,甚至于要给银行

  分行施加一定的压力。这也是银行正在面对的重要问题之一。对银行来讲,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必须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态度,要明确到保增长就是保银行,因为经济形势越来越坏,越来越往下走,对银行也没好处。银行要看到大局,必须积极展开信贷政策。

  《当代金融家》:扩大信贷规模,可能同时意味着贷款安全很难保证。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连平:良莠不分的现象一定会出现,某些企业浑水摸鱼,把银行的钱骗到手就好了。商业银行要控制好这个风险。

  还有一条非常重要,效益好、产品有市场前景、管理也很好的企业,尽管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银行也应该适度地支持它,不要让它陷入困境。

  这样的企业究竟谁来判断呢?是企业自己说自己好,还是政府说了算,还是商业银行决策?这个分析和判断,应该由商业银行自主做出。今年信贷总体上会达到4.8万亿到5万亿,对商业银行来讲,投入多了,项目更多,一方面要处理好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已经出现困难的企业信贷难题;另一方面,又要对新的、好的项目加快投入。

  《当代金融家》:银行保证信贷安全,重点放贷的目标是哪些呢?

  连平:从对客户一般的要求来说,有很好的前景,很好的现金流,将来的效益是有保证的,要有明确的中央财政的刺激资金投入,地方上也很支持的项目。这些项目比较多地集中在交通运输,比如,铁路、公路。

  《当代金融家》:这种项目毕竟是少数,而且这些项目是不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连平:当然不是很多,但是也不少。因为中西部地区这方面需求很多,现在很多地方提出了一些大型项目,比如说湖南,要建好多条高速公路,四川要建好多条铁路。

  这些项目是否保赚不赔,要看未来这些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比如说,收费公路,未来路上走的车是不是多,有没有量等,如果公路走的车非常少,收益低,这类贷款也是有风险的。有报道说,1998年的时候,就有一些地方政府的很多大项目最终形成了不良贷款。

  中小银行靠特色竞争

  《当代金融家》: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应该采取什么策略呢?

  连平:中小银行还是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包括它的行业定位和客户定位,专注于那些适合中小银行的行业,形成自己一定的竞争优势,这样才不至于在跟大银行的竞争当中处于尴尬境地。

  另外就是客户,要明晰哪种类型的客户适合自己。中小银行还是应该有自己的业务特色,形成某一方面的特色,而不是全面出击。

  《当代金融家》:中小企业信贷对于中小银行来讲,风险有多大?

  连平:中小银行做中小客户,从银行的规模、资产质量、经营方式等方面来说,比较匹配。

  这里面的风险是相对较大的,但可以通过定价来规避风险。比如,贷款利率可以适当提高,把握得好了,即使在个别客户上有损失,但由于收益比较高,也可以平衡其他低收益的贷款。

  中小银行当下特别要注意流动性问题。在信贷增速比较快的情况下,要注意避免超出自己能力的放贷,那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流动性困难,对银行的经营是不利的,甚至会影响到它的正面形象。

  《当代金融家》:目前很多银行提出了配合扩大内需的一些措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并不真正贯彻,中小企业毕竟风险挺大的,银行是不是非常谨慎?连平:谨慎是对的,本来中小企业就相对比较弱,目前这种形势下,中小企业有困难的就更多,更容易给银行带来不良资产。但作为银行,谨慎当中也应该有积极的一面,中小企业也要进行观察和甄别。应该说,有部分中小企业可能就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发展起来了。还有一条非常重要,如果银行有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想法,就应该尽银行的能力去帮助中小企业。

  国外有很多经典的案例,在小企业发展成大企业的过程中,银行起了很大的作用,它们是在培育客户,培育一个很好的客户群,将来这个客户群是银行的一个基础所在。有一个优质的基础客户群,这家银行就比较稳健。反过来说,那些小企业得到银行各方面的支持,包括智力上的和资金上的,等这个客户壮大了,成为中型客户,甚至大客户,它可能也是把支持它成长的银行作为它的基础,这样的银企关系就比较和谐、稳固。

  《当代金融家》:您对2009年银行盈利方面会很乐观吗?

  连平:不乐观。因为,银行最主要的盈利手段现在明显在收缩,可能还要进一步收缩。我们看到中间业务、资金业务可能也没有太多的增长空间。我个人认为,还不必那么悲观,银行毕竟还有很多手段,包括内部挖潜、降低成本等。我相信,现在很多银行都已经在做了,在各种投入上减少,在业务上进一步挖潜,投入更多的资源在其他的业务上,信贷今年的增速应该会比较高。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