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CPI负增长时代理财首打稳健牌 存钱也能跑赢CPI

  核心提示

  “跑不过刘翔,至少要跑赢CPI”的理财理念,似乎已经过时了。随着2月份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6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要想跑过CPI,已经变得很容易。银行业理财专家认为,在暂时性的通缩行情面前,居民的理财思路也应该进行调整,首先考虑的是理财如何才能更稳健。

  存钱也能跑赢CPI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1.6%,PPI同比下降4.5%(详见本报昨日A39版)。

  去年同期CPI涨幅高达8%,一年存款整存整取利率为4.14%,市民储蓄实际上是负利率。而当前CPI为-1.6%,一年整存整取利率为2.25%,因此实际利率高达4%。也就是说,居民现在即便是不购买任何理财产品,将钱存进银行,也能保证自己的资产不缩水。

  不过把钱存银行,也有门道。福州五四路一家工行网点的理财师建议,考虑到未来通缩状况可能缓解,存款期限也不应该选择过长,因为一旦出现通胀苗头,即时将现金变成资产才是保值的最佳途径,从市场现状来看,选择1年期的存款相对合适。投资者也可根据自己资产配置的情况,选择期限。

  国债收益不差

  此外银行理财师提醒,这个月即将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的预期,市民可以关注。

  据悉,今年凭证式(一期)国债将于3月16日至25日发行,发行总额300亿元。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以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方式按面值发行,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

  目前银行3年期定期存款的年收益仅有3.33%,5年期定期存款的年收益仅有3.60%。本期国债的收益均比同期银行存款高出0.4%个百分点。同样是1万元,购买本期3年期国债,比存3年期定存的收益高出120元。

  据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银行代销本期国债。银行人士提醒,尽量赶在发行的第一天购买,一是买到的机会大一些;二是如果在发行期间央行降息,未发行的部分会与央行3年期和5年期的储蓄存款基准利率进行同向调整,而已发行的则按原票面利率计息。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