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刘永好张宏伟暗中博弈 争夺民生银行董事会控制权

  民生银行“再融资”的如意算盘终于大白于天下。

  可笑的是,此前民生银行董秘办人士还对本报记者言之凿凿称再融资计划纯属外界胡乱猜测,今日民生银行却以澄清公告的形式“承认”却有定向增发事宜,民生银行在公众面前玩起了变戏法。


  定向增发提前泄露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10日在两会期间透露,该行计划向国内大股东定向增发至少10亿股,以补充资本金。

  对此,民生银行澄清,鉴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和民生银行的业务需求,本公司一直在研究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多种融资方案。近期本公司董事会将会讨论定向增发方式的再融资事宜,具体发行方案尚未确定。

  在澄清公告前,民生银行就停牌一天,称因媒体报道需澄清,但其公告停牌的理由其实在投资者看来是多此一举,停牌前民生银行收盘于4.82元,微涨0.84%。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近期修改分红章程,突出现金分红政策,其实早有用意。虽然定向增发不受“现金分红30%”的限制,但正如记者从该行人士了解到的,如果送股转增股本将使民生银行扩大股本,进而降低股价。或许股价降低了,确实不利于上市公司增发。截至目前,民生银行总股本188.23亿。

  民生银行此次若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扩张的股本不知是否能改变此前股权分散的特点。根据2008年半年报,前五大股东的股权比例更是不分伯仲。其中,刘永好旗下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9%,中国人寿持股5.1%,中国平安持股4.93%,史玉柱旗下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82%,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持股4.75%。

  增发成董事会“竞争筹码”

  大股东之间持股比例接近让民生银行的董事会斗争激烈。据了解,去年的董事会人选选举中,李宇代表第一大股东新希望投资,却最终落选董事而成监事,而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旗下四川南方希望实业作为民生银行第五大股东也仅是派出王航担任董事。令人瞩目的是,第七大股东东方集团派出的张宏伟和第十大股东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派出的卢志强双双成为副董事长兼董事。

  3月7日,民生银行对外宣布提前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9名股东董事候选人势或将成为十大股东争夺董事会席位的焦点。

  董文标称,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8%,发完50亿元混合资本债、定向增发10-15亿股,资本充足率则将达12%左右。

  若按每股5元计算测算,定向增发10-15亿股,至少能为民生银行融资50亿元,加上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将为其募集至少100亿元的资金。此外,去年初发行分离交易的150亿元可转债公司债券事项还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如果可转债最终也获得通过,那民生银行无疑将获得至少250亿元的资金。

  民生银行向投资者张开大口的同时却只给予股东25.69亿元的总派现额。

  对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提前走漏风声,上海著名律师宋一欣认为,定向增发的事项应该以正式公告披露,而不应由个人向外透露。

  宋一欣称,定向增发的消息在正式公告前外露,现在上市公司以澄清公告的形式披露是及时补漏。

  为何不披露淡马锡减持

  除了定向增发计划,两会期间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还向媒体抛出了淡马锡控股抛售该行股份以及该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重磅消息。

  2004年淡马锡入股民生银行位列第七大股东,三年后淡马锡所持民生银行的4.72亿股份悉数解禁,随后在2008年第二季度,淡马锡所持民生银行股份降至4.48亿股,位列第十大无限售股东。而2008年三季度,位列第十位的哈投股份持股数近2.2亿股份。据此测算,淡马锡在第三季度所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已低于2.2亿股份,其在6个月内减持了至少2.5亿民生银行股权,所减持股份却也占到了188.23亿总股本的1.33%。.

  董文标周一表示,淡马锡控股去年第四季度出售了略高于1%的民生银行股份。也有媒体称,淡马锡则已于去年四季度悉数出售所持民生银行股权。

  投资者对于民生银行的“不作为”感到不解。既然淡马锡去年四季度已出售高于1%股权,加上前两个季度已累计减持2.5亿股,有关淡马锡减持民生银行股份的情况却只字未提。

  宋一欣认为,外资股东淡马锡减持民生银行的股份比较大的话,民生银行应该公告股东减持股份情况。 (责任编辑:刘朋)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董文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