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有色金属:黄金价格驱动 实际利率到避险需求

  投资要点

  投资需求将继续主导未来金价:

  黄金是一个存量市场,而且资金面本身就是基本面的一部分,所以黄金的供需结构要比基本金属复杂很多。一方面,矿产、再生回收、官方储备变动以及矿业公司的套保头寸变动都属于供给因素。
另一方面,黄金需求又被划分为许多类别,包括珠宝首饰、工业应用、民间收藏以及机构投资。

  在这些因素中,我们认为投资需求是推动本轮金价上涨的主因。展望未来,考虑到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甚至可能是极大的波动性),我们认为投资需求仍将是主导黄金价格的关键。

  影响投资需求的3个因素:

  实际利率:从一个投资者的角度去考虑,当实际利率为负时,投资于实物资产是很有吸引力的。这一点对黄金而言格外重要,因为投资需求仅仅是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资金面,但却是黄金价格的基本面。

  也就是说,我们认为黄金价格对实际利率更加敏感。

  从实际利率的角度去判断,黄金牛市应该暂告一个段落了。至少短期而言,实际利率正在由负值转为正值,这将为黄金价格带来相当大的下跌压力。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我们认为背后的主要原因是,黄金的避险作用和货币属性受到了激发,从而使驱动投资需求的原因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

  股票指数: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认为黄金是金融避风港,而不是万能避风港。原因很简单,当灾难发生时,人们最希望得到的是“硬通货”,而黄金其实并不一定总是最受欢迎的“硬通货”。但是,当金融系统和美元出现问题时,黄金的避风港作用就会变得非常明显。

  随着黄金ETF基金持仓的增加,这些基金的头寸变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程度也在增大。同时,我们认为黄金ETF基金对股票指数等金融市场风险指标要更加敏感一些,而对实际利率等指标要相对麻木一些。

  原因很简单,因为ETF基金的持有者多为散户资金。所以,我们认为春节之后的美股下跌,是导致金价上涨的部分原因。

  美元指数:黄金价格与美元指数具有高度负相关。也就是说,市场选择黄金,除了对冲短期的金融市场风险以外,更长期地则是为了对冲以美元为代表的法定货币体系。随着美国救市政策导致美国政府融资需求增加,我们认为美元过剩或者因此引发的美联储增加货币供应,将推高长期黄金价格。

  未来展望:

  短期而言,例如2009年上半年,我们认为实际利率在转为正值后会继续上涨。同时,由于近期欧洲经济和欧洲金融市场的恶化程度要超过美国,我们认为美元将继续升值。所以,黄金价格将承受来自实际利率为正和美元升值的压力。但是,全球股票指数(尤其是美股指数)的下跌将会继续推高黄金ETF基金的持仓,从而对黄金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目前,我们正在处于西方商业银行逐步被国有化的浪潮当中。当该浪潮接近尾声时,金融市场和股票指数的企稳可能会给金价带来较大程度的回调压力。

  长期而言,我们看好黄金。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必然会产生巨大的融资需求,而这种融资需求要么导致美元贬值,要么就会导致美联储大量增发货币,从而引发通货膨胀。而这两者,都会对黄金价格产生长期利好。

  作者:王冠苏 国金证券
(责任编辑:廖翊珺)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