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CPI六年来首度告负 债市熟视无睹

  分析人士表示,通货紧缩风险进一步加大,一定程度上缓和了此前一度升温的经济提前反弹的预期,但由于投资者对数据早有预期,而央行的降息空间有限,因此近期货币政策仍将以数量调控为主,数据带给债市带来的利好作用有限。

  不能就此判断出现通缩

  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六年来首度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6%,降幅也创下自1999年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2月份PPI也同比下滑4.5%,下降幅度超出此前分析机构做出的普遍预期。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数据双降无疑进一步加大通缩压力,但仅从两个月的数据就断定中国出现通缩,可能还为时尚早。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分析员徐小庆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日前公布的2月份PMI指数继续大幅上升并接近50,或已经传递出经济增速反弹趋势进一步确立的重要信息。他认为,经济复苏和通缩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同时存在,尤其当外部需求减弱时,仅依靠内需拉动,物价水平往往滞后于经济增长更长的时间。

  而随着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实际资金分布揭开面纱,政府投资的逐渐展开、以及公用事业以及资源品价格改革等政策措施的逐步出台,都将有助于抑制CPI的下滑。中投证券债券分析师何欣表示,“目前的通缩压力是短暂的,通胀复苏将是2009年的必然。”

  昨日债市降息预期并未跟随2月份经济数据公布有所升温,银行间、交易所两市盘中波动并不明显,上交所国债指数昨日收盘持平于前一交易日的120.83点。一大行交易员表示,这些数据早有预期,现在公布出来也只是印证了市场的判断。而近期官方一再明确降息空间有限,也使得投资者预期债市收益率下降空间有限。

  经历前两个月基金集中减持债券后,债市重新回到银行主导的模式,CPI和PPI数据可能不再是主导央行决定是否需要降息的“晴雨表”。对此,徐小庆认为,与过去基金主导的模式相比,经济增长数据对目前市场的做空动能将减弱,而物价走势将起到更关键的作用。同时,银行投资盘将左右市场,二级市场行情推动力更多地来自一级市场招标。

  这在很大程度上就要取决于银行体系的资金面情况。何欣指出,在前期央行通过采用快速大幅降息的货币政策、迅速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而推动信贷自去年11月份以来月月“超预期”增长后,目前货币政策可能主要是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的数量调控。“央行未来会否进一步向债券市场注资,将成为多数债券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她认为,央行上周重启净投放一方面可能是对前期大幅度回笼流动性的阶段性调整;另一方面,贸易顺差的大幅缩减、外汇占款的下降,使得未来市场流动性存在“自然”收紧的可能。所以,重启资金净投放也存在对一、二月份外汇占款增量下滑的对冲可能。

  债市小幅盘整

  周二国债指数微幅调整,收于120.83点,下降0.01点。成交量再次缩小,仅有3.5亿元。债券涨跌互现,剩余期限在10年以上的债券普遍上涨,中短期债券仍是关注的焦点。上证企债指数则报收于131.21点,上涨0.12点,成交2.89亿元。

  公开市场,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10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0.9%,与上期持平。央行放大回笼力度旨在对冲本周高达1510亿元的到期资金。

  货币市场方面,受近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扩大的影响,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依然充裕,质押式回购利率仍低位徘徊。昨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隔夜和7天品种各下跌了0.18和1.70BP,14天品种则上涨了0.57BP,分别达到0.8152%、0.9519%和0.9490%。质押式回购全天成交2932亿元,较前日减少75亿元。

  银行间债券市场国债方面,各期限收益率普遍小幅上涨,中短期品种成交较为活跃,10年以上品种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其中,剩余期限28年的070006成交量最大。政策性银行债方面,收益率整体上行,中短期品种最受关注。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这是CPI自2002年12月以来首度告负。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4.5%,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呈继续下降态势。对此,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月CPI和PPI的双下降,主要受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和一些特殊性因素的影响,虽然使得潜在通缩压力逐步显现,但还不能就此判定出现了通货紧缩。  

(责任编辑:陈彦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