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基金定投储备教育资金 月投300元30年可获168万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8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基金定投业务的公告逾600条。其中,“亲子定投”成为定投业务的主打概念。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定投的方式储备教育资金,既不会给家庭的日常支出带来过大压力,又可以尽可能获得复利的优势。

  文/表 本报记者 吴倩

  2005年,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婚姻家庭研究专家公布的一项关于抚养孩子的成本尤其是教育成本的调查结果显示,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岁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8万元——这其中还未包括社会赠送、学校免费、春节压岁钱等5万至6万元的收入。

  在一些大城市,这项费用还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招商基金测算,深圳一个普通家庭要把一个孩子培养到大学毕业,仅是上国内普通的大学,就需要大约55万元。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从1985年到2005年,20年间我国普通居民的工资增长是15倍,而大学学费的增长是25倍。这意味着教育支出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在通货膨胀压力可能持续存在的情况下,以传统的储蓄方式积攒子女的教育经费,家长可能面临入不敷出、财富缩水的困境。

  首选股票型基金

  针对这种情况,各大基金公司近期持续营销开始主攻“亲子定投”,引导家长以基金定投的方式做好教育资金的筹划。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与招商基金联合举办的大型财商公益讲座上,招商基金的理财专家表示,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储备教育资金,既不会给家庭的日常支出带来过大压力,又可以尽可能获得复利的优势。

  举例来看,一对年轻夫妇成家立业,刚有了孩子,这个时候他们就可以开始为孩子的教育成长进行长期规划。

  如果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假设以平均年收益率15%计算,一直坚持投资30年,这期间将总共投入10.8万元,但最后可积累168万多元。据了解,各大基金公司推出的“亲子定投”活动,定投每月所需要的投资金额起点一般只需300元和500元。

  除了要注意亲子定投要及早开始外,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理财专家指出,要获得较好的投资效果,“亲子定投”可首选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理财专家分析称,亲子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其实较能提高获利。

  而且,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报酬率,也应该胜过风险较低的基金,因此如果定投期限在5年以上,不妨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而如果是5年内的目标,也可以考虑选绩效较平稳的基金。有些人愿意把亲子定投作为一种定期储蓄,并不在意获取高收益,那么选择低波动率的基金也是可以的。

  在选择具体的基金时,该专家建议,应选择过往业绩表现稳健的股票型基金,关注中长期排名而淡化短期排名。

  “亲子定投”越早越好

  对于如何更好地利用基金定投储备教育金,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理财专家指出,“亲子定投”越早开始越好。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骗子骗钱方法盘点
·退休了 我们能领到多少钱呢?(图表分析)
·自己居然心甘情愿被骗9500元!
·在上海 收入低MM咋过小康生活
·算一算养个4岁多孩子需要多少钱?
·搜狐理财"神秘人"金融服务我监督活动(有奖)
·[深圳讲座]股市、债市、黄金 咋理财赚钱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