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2009年全球供需缺口增大 金价上行可能性加大

  国内大型黄金投资公司——经易金业公司昨日发布《2008-2009年度黄金市场研究报告》,其中,2008年国际国内黄金市场运行特点、未来国际经济走向、全球黄金生产量和消费量趋势等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都是媒体关心的话题,也是黄金投资者所关注的内容。

  2008年黄金市场运行特点

  报告认为,2008年国际黄金现货平均价格为856.445美元/盎司,环比上涨幅度达到18.3%。在资本市场一片混乱的形势下,黄金成为了投资者最佳的避险工具。在次贷危机、金融危机为主要线索的影响下,国际金价走出了历史高点、2000年以来单日最大涨跌幅、单日最大振幅等多项创纪录的行情。2008年全球主要黄金现货市场交易规模与2007年相比变化不大,但黄金衍生品市场交易量较2007年出现较大幅度增加,以投资为主要目的的交易行为正在成为黄金市场的主导力量。

  2008年1月9日,中国黄金期货成功上市,完成了国内黄金市场从现货市场向衍生品市场的飞跃,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工具。中国黄金市场已经形成了“两个交易所,一个做市商”三个市场并存的局面,新型亚洲模式已经初具规模。但需要指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市场培育与法制建设依然面临巨大压力,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合理性与投资者技能仍需要不断提升。这些问题对黄金投资服务提供商来说既是市场机遇又是挑战。

  2009年全球经济走势和世界政治格局判断

  在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扩散的背景下,一场全球经济大调整开始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下滑的速度大大超出预期。2009年经济形势无疑将引起全球的关注。

  报告指出,以目前能够掌握的信息资料判断,全球经济在2009年是一个探底以及筑底的过程,2010至2011年是全球经济的反转乃至上升的开始。需要指出的是,黄金是本轮金融危机中表现最好的商品。由于经济下行、流动性的大量注入、国际货币体系的风险上升,使得黄金成为了避险资金的天堂,投资需求大幅上升。实际上在金价高居不下的形势下,消费需求受到了一定的遏制。由于经济形势短期不可能迅速好转,不确定性依然很大,这使得黄金在2009年大部分时间将继续扮演避险的角色,金价也将会因此获得强劲的支撑。

  当前世界政治格局处于向多极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中,但国际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讲,很难通过单一的或宏观形势研究去推断黄金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商品价格变化,也很难制定具有具体针对性的投资策略。但可以通过当前的政治形势及其发展趋势,对未来黄金市场价格在特定条件影响下的变化作出尝试性预判。短期国际政治格局相对稳定但区域性冲突隐患仍未消退,因此年报判断短期大国间的政治与军事格局处于相对稳定的制衡阶段,但政治对抗依然存在,并有恶化升级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年报对黄金的长期价格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中国“两税”改革对矿山的影响

  自2008年末开始高企的通货膨胀在近阶段终于得到了控制,CPI和PPI 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在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务报告中,经济增长的放缓是显而易见的。同时,美国次贷危机的恶性影响正在向实体经济渗透,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还难以预估。在这种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下,中央“保增长”的政策倾向也越来越明显。2008年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

  作为直接影响矿产企业的税收变革,报告认为,两税改革将对矿产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产生较大的影响,相比之下,此影响由企业将向黄金价格传导但幅度相对有限。通过我们的估算,对减轻企业负担和增加行业和企业现金流影响较大,对行业和企业的净利润影响较小。但不得不指出,如果简单的全流程增值税化,会对国内黄金产业与流通体系造成一系列影响的可能。

  2009年全球黄金供需状况

  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黄金总供应量为3471吨,较2007年减少20吨,减少幅度不足1%。其中矿产金产量减少2%左右。随着生产商对冲头寸减持的趋缓,黄金供应的压力有所减弱。从总需求上看,中国、埃及、俄罗斯表现出亮点,前三季度呈现持续增加的趋势。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则完全相反,需求持续萎缩。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投资需求增长总量超过了制造业减幅合计,使黄金总体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综合来看,预计2009年,黄金供应总体表现平稳全年总供应预估为3480吨。09年需求总量可能达到3696吨,创近年新高。供需缺口273-366吨,亦较2007年和2008年明显增加。供需缺口由推断净投资吸收,其黄金价格在旺盛的投资需求推动下易涨难跌。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人民币汇率与黄金的关系

  报告认为,2008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半年节节攀高、迭创新高后在下半年转入快速回落、深幅下挫。与大部分大宗商品相比,黄金维持相对强势,长期涨势并未受到破坏。金融市场动荡引起大宗商品市场的日均价格波幅大幅放大,但从长期来看,黄金价格日内波幅仍旧处于末位。2008年后半段,受金融市场上去杠杆化进程及黄金避险需求推动,黄金与主要商品之间的比价大幅攀升。在资本市场上,黄金的投资收益明显高于股指及国债。预计未来一年,黄金市场的强势仍有望维持,但日均价格波幅扩大可能导致短期投资面临风险。

  就国内黄金价格而言,通常情况下,国内黄金价格跟随国外黄金价格同涨同跌。然而,投资者如果忽视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一关键因素,其黄金投资可能会与预期出现明显偏差。因此提醒投资者,虽然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变国内黄金价格的运行方向,但会影响国内黄金价格的波动幅度。所以在投资过程中需要注意调整预期收益目标保持与人民币汇率相匹配。

  黄金投资策略

  在黄金货币功能演变及此后三十余年来作用变化的过程中,黄金作为现代金融投资手段的功能越来越清晰地体现出来,其中避险功能尤为突出,这既体现在官方储备中,也越来越在机构及一般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活动中体现出来。

  当前,全球主要机构对2009年黄金价格的预测总体保持乐观。报告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黄金与其他商品的价格比值应当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甚至有继续升高的可能。对应的反映到黄金价格的预测上,在其他商品价格在低位徘徊筑底的时期,黄金很可能继续维持一枝独秀的行情,其明星投资品种的地位将继续熠熠生辉。但需要特别指出,投资者须对未来一年中可能导致风险产生的条件及后果保持应有的警惕,在投资策略上做好应有的准备。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