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保险产品投资变化:牛市买投连险 熊市买分红险

  “牛市买投连,熊市买分红”,这句俗话比较精确地概括了近两年保险市场的产品变化。

  2009年,市场上投连险已经难见踪迹,而分红险等兼具储蓄和保障功能的保险产品成为各家寿险公司主推品种。市场风云变幻,保户需要有一双慧眼来看清市场,做个明明白白消费者。


  保险产品回归保障

  2008年初,股市由牛转熊,大量避险资金转战保险市场,银保渠道顿时火了起来,但是风险也随之而至。保监会2月底召开的2009年全国寿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指出,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是寿险监管全年的重点工作。2009年,要重点做好整顿银保市场秩序、规范收付费管理、打击销售误导、规范短期意外险市场秩序四项工作,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2008年上半年寿险投资理财类业务发展过热。保监会自2008年8月开始大力推动寿险业结构调整,引导寿险业回归保障本质。大力发展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养老年金保险、定期寿险等城乡居民有着迫切需求的保险产品。银邮代理渠道降温,个人代理渠道重新成为寿险第一大渠道。自2008年10月起,寿险公司个人代理业务一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2月,个人代理业务占比增至50%,银邮代理业务占比则降至40%。2008年四季度,保障成分较高的普通寿险、意外险、健康险等传统寿险业务占比明显上升,万能、投连等偏重于投资理财功能的业务占比下降。

  投连险二度“熄火”

  2000年,国内保险市场首次出现投连险。由于资本市场进入漫长熊市,投连险很快遭遇重创,销售萎缩,还有不少客户选择退保。2007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呈现大牛市,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推出投连险,并为客户赚取不菲收益,引起市场追风。但是2008年以来,市场由牛转熊,投连险收益缩水,亏损甚至超过50%,保险公司不得不再次调整销售思路,弃“投连”而选“分红”。

  今年3月15日起,保险公司委托银行代理销售投资连结保险的应严格限制在银行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台销售,不得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此举主要是为防止银保销售人员将保险产品作为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误导投资者。此外,《通知》还要求投连险销售人员至少有1年寿险销售经验,并获得销售资格证书;销售前接受至少40小时的专项培训。

  记者近期走访沈城多家银行网点,发现投连险已经从银行“消失”,只是在保险公司渠道还在零星销售,银行代销的多是一些两全分红保险和万能险。(张建芳)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银保 | 占比 | 牛转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