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全球进入“零利率”时代 黄金将成保值首选

  近期,黄金价格出现技术性调整,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回落到950美元之下,但依然保持在历史的相对价格高位区,市场惜售情绪支撑黄金价格。

  3月5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先后宣布降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分别达到0.5%和1.5%,双双触及历史低点。

此轮降息幅度符合先前市场预估,且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仍存降息空间,利率可能进一步向零逼近。去年12月,美联储将基准利率降至0.25%与0%之间,而日本当前利率为0.3%。此轮降息过后,除欧元区外,美、英、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体均已进入“零利率”时代。

  如此大范围降息的背后,是全球经济指标的持续恶化。欧盟统计局5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下滑1.50%,刷新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差纪录。6日早些时候,美国劳工部公布,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651,000人,表明在经济下滑中未有任何好转迹象。同时2月份失业率上升0.5个百分点至8.1%,为1983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中,实体经济也越陷越深:消费支出反弹乏力、制造业持续萎缩、房地产价格跌势难止……,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正在演化成更严重的萧条。美国股市最近两周的连续重挫,正反映出投资者对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复苏前景的信心严重不足。

  当全球经济形势恶化的时候,各国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大量注入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寻求投资的安全性,追逐美国国债及黄金等,导致美元和黄金的大幅度上涨。这种上涨不是由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所导致的,而是大量的投机资金涌入所导致的。最近黄金价格有所回落,但这主要是投机者获利回吐导致的,黄金的避险功能仍得到市场的认可,目前黄金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

  为防止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各国都采取激进的刺激经济政策。全球低利率宽松的经济政策向市场大量注入资金,和需求消费继续减少的市场表现,暂时还难以在糟糕的经济数据面前达到平衡。市场会更倾向于持有部分保值资产,如黄金、美国国债和廉价的大宗商品等来保护财富资产。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自2008年12月以来,黄金需求增加明显,支撑着现货黄金价格稳定在900美元整数关口之上。

  但市场需求的另一大主体,印度及中东地区,在黄金价格高企之后,实物金需求明显减少。据孟买黄金协会(BombayBullion Association)两位高级官员周一(3月2日)透露,由于印度经济放缓和金价飙升削弱了消费者购买黄金的兴趣,印度09年2月份的黄金进口量骤降至接近零水平,而08年同期的进口量还高达23吨。阿布扎比黄金和首饰集团的总裁Tushar Patni周日(3月8日)表示,金价高企和经济下滑已经对阿布扎比黄金市场造成沉重打击, 2月份黄金零售销售下滑超过70%。传统黄金需求大国的需求锐减,表明黄金价格在连续走高后,无法得到持续的购买力追捧。虽然在糟糕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避险和保值需求快速的拉高了黄金的市场价格,但其实际供需调节下的价值却并不很高,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变化的价格构来看,印度及中东地区将黄金价格的合理购买区域定在840—860美元之间,即2008年12月之前的市场平均价格区域。

  作者:西汉志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