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不妨回过头看看 股票投资学学张果老倒骑毛驴

  □毋京生

  张果老与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并列为道教八仙。传说鲁班用一夜时间,在赵州城南郊河上建成了一座大石桥,这消息被当地百姓传向四面八方,而且越传越远,一直传到了天上,张果老听说后就骑上毛驴直奔而来,想看个究竟。

半路上,张果老又碰见柴王爷推车、赵匡胤拉车,于是,他们三位就结伴而来。

  见了鲁班,张果老问道:“听说你造的这座桥不错,名扬天下,能让我骑上毛驴过一趟吗?”鲁班听了,毫不在意地说:“千军万马都过得去,你这小小的毛驴不在话下。”张果老接着说:“如果我骑毛驴能平安走一遭,我从此以后倒骑毛驴。”他又接着说:“如果你建的大桥经不住我走一趟,请你远走高飞,不要在此逞能,号称天下匠师。”鲁班苦笑着说:“好吧,答应你的条件。”于是,扬扬手让张果老过桥。这时,柴王爷和赵匡胤也问:“你看我们俩呢?”鲁班用目光扫了他二人一眼,满不在乎地说:“大小车辆从早到晚在桥上过,就凭你们这辆破独轮车,还能把大桥轧坏?太可笑了!”于是又让二位过桥。三位仙人见鲁班如此傲气,很不是滋味,心想:“好你个鲁班,竟如此目中无人,今天考验你,是考对了,非让你尝一尝我们三位的厉害不可。”眨眼间,三人走上桥,张果老转身一施法术,聚来星辰日月,顺手装进身上的褡裢里。柴王爷和赵匡胤也施用法术聚来了五岳名山,轻轻地放在了独轮车上。由于载重猛增,小毛驴被压得呼呼呼直喘粗气,小车被压得吱咛吱咛直响。三人还没有走上桥顶,大桥就经受不住了,开始摇晃起来,鲁班一看,情况不妙!急忙跳下河去,举起一只手,用尽全身力气托住桥身,大桥才转危为安。三人平安地走过赵州桥。张果老过桥后,向鲁班当面认输,从此他就倒骑毛驴。

  东游记里写到他“倒骑驴”时,四句白话很有意思,让人回味:举世多少人,无如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看来,他倒骑驴也是为了回头去看。

  从张果老倒骑毛驴的故事,我想到了股票投资。我们都愿意往前看,特别是希望明天自己的股票可以涨停,最好是涨停、涨停、再涨停。但总是不习惯于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以前买入股票被套时的情况,去静下心来认真地想想,为什么会深深地套牢,总是发生在自己兴奋地追高买入时?明明人家已经在派发手里的筹码,为什么自己总是去给人家充当那兑现诱人现金的角色,主动地接走那烫手的最后一棒?为什么自己明明在有意或无意中骑上了一匹黑马,可黑马刚刚迈起步来,还没有跑多远呢,自己就被三下两下地给甩了下来?

  其实,要想做好股票,我们需要经常回头看看,多总结一下过去的经验与教训,否则就会陷入买股票、被套、等解套,解套后再买股票、再被套、再等解套的循环中。可能有的朋友不愿意回头看,是因为过去让自己太伤心了。可恰恰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更需要我们回过头,认真地反思自己曾经的行为。只有不断反思,才能在今后的投资中不犯或少犯类似的错误。

  我们都习惯向前看。是的,向前看,一点都不错,但还要学着向后看。向后看的目的,是总结自己的过去,知道自己从何而来,怎么来的。只有更好的了解了自己的过去,才可以知道今天的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去,否则就很有可能走回头路。总结了昨天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前面的路会走得更好更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鲁班 | 赵匡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