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周评:经济需要信心 汇率随从政策

  本周外汇市场继续突出美元强势走向,其中美元指数稳定在89点水平,处于3年来的高水准。而美元兑主要货币呈现普遍下跌趋势,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稳定在1.25-1.26美元相对欧元低水平的水准;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突出于欧元不同的走向,日元贬值趋势逐渐接近100日元水准,达到日元汇率4个月来的低水平,周末价格回到97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徘徊在1.40-1.41美元;美元兑瑞郎汇率则在1.16-1.17瑞郎区间;而美元兑加元汇率则持续走强,汇率水平达到1.29加元,周末为1.28加元;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则有跳跃性变化,汇率水平在0.49-0.50和0.62-0.64美元之间。

整体外汇市场变量中显示主导货币的组合策略与心理需求。

  外汇市场当前表现具有明显的主导国家利益需求意愿,投资心理作用起到支撑与维持意义。而从经济数据看,汇率走向偏离基本面,技术与心理作用十分突出。

  1、 美元自我需求型把握突出。从一周美国经济数据看,美国股票指标所显示的下跌是企业和经济不足的重要表现,美国道指已经跌破7000点,标准普尔也达到今年以来下跌23%的水平,如果与去年10月的价格比较责下跌达到55%,美国股市暴跌再度引起市场信心挫伤,但是美元汇率逆行经济数据和股票指数,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元政策需求的信心作用主导。尤其是美联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并不利于美元汇率稳定上扬,恰恰此时美元汇率逆经济上升、逆股票上涨,美元汇率缺少经济基础的支持主要来自技术与策略因素,心里维持更为重要。美联储的报告指出,今年1-2月份的美国经济继续恶化,预计美国商业活动在年底或2010年初之前复苏无望,美国全国经济形势波及的范围很广,这是美联储对经济的基本判断。特别是遭受重创的楼市在很多地区仍'很萧条,只有少数市场显示出温和的企稳迹象,房价继续下滑,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跌势减缓的迹象,商业房地产需求也明显走软。美联储褐皮书所说的恶化是普遍现象,惟有食品生产和制药领域是少有的例外,制造业领域出现明显下滑,近期美国经济改善前景较为悲观。然而面对经济总体的不景气以及独特的金融问题,美国最新的储蓄率水平达到1995年以来的最高,这是美国经济金融结构中少有的现象,其中折射的金融风暴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收入减少的现实,有诸多值得全面考量美国经济金融问题的细微角度。但是美国就业问题继续恶化,非农生产力了水平也有所变化,不利于经济心理恐慌扩大。

  从当前美国经济焦点看,美国金融机构问题十分敏感。尤其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联储认为银行国有化没有根据而且没有必要,进而导致金融类股跌宕扩大。同时面对美元走势,伯南克指出,对美国经济的韧性具备长久信心将帮助支撑美元汇率,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是美元表现较其它货币相对优异的一个原因;尽管眼下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但他和其他许多人都依然对美国经济长期成长潜能持乐观看法。因此,美元汇率的短期价格折射的是美元策略组合的信心需求,同时也具有战略性长远应对的思考,并非是简单价格的变化或调整。因为当前的美元价格水平脱离经济基础和金融问题现实,尤其是在一种金融资产价格暴跌之时,另一类金融资产价格可以上涨或稳定,这恐怕不是一个简单的价格问题,也并非是所有国家都可以达到或控制的能力,只有美元这样具有势力、实力和战略性组合选择的国家方可做到。因此,面对外汇市场的价格变化,我们不仅需要应对眼前,更需要考虑未来长远的问题的局面。

  2、 欧元不自主压力乃风险上升。从一周欧元区经济数据看,欧元价格支持的基础愈加脆弱。一方面是欧元区的经济指标逐渐弱化。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水平修正后下降1.5%。而除去经济增长指标外,包括工业订单、失业等数据,都显示欧元区经济脆弱性加大,欧元下跌逐渐加深或扩大,更大程度上是欧元经济基础所为,美元贬值策略难以有效实施。另一方面就是欧元区的政策协调与应对。欧洲央行周四例会下降利率至1.5%,是历史新低,但是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表示需要充分考量衡量利率低水准的数据。而欧元区最新的通货膨胀指标是1.2%,欧元区政策选择的艰难十分突出。欧元汇率不自主来自经济基础和政策判断已经十分明显,欧元汇率近年变数将进一步扩大,但欧元眼前价格并非是全年定向性指标,欧元依然具有大幅度和快速上涨的可能。

  从金融问题角度看,德国最新的救助方案具有提振意义。德国经济部发言人表示,德国遇到信贷困难的德国企业现在可以向政府申请流动性担保,以及申请从政府的1000亿欧元(约1260亿美元)的援助基金中借款。德国政府将创立一个1000亿欧元的企业救助基金,其中750亿欧元用于向企业提供流动性担保,250亿欧元用于直接向企业贷款。欧洲救助金融的对策得到市场关注,未来结果有待观察。但是欧洲经济复杂多变与经济差异、政策差别以及制度差异都有关联,尤其是东欧与西欧之间的复杂连接更加不利于十分脆弱的欧元的协调,欧元复杂性大于美元,且风险更加严重。

  于欧元具有直接对应关系的是英国也面对经济不景气的状况,英国央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降至0.5%,创下历史新低。英国央行下降利率是基于消费者开支和企业投资的不利局面,为此,英国央行还宣布将在未来3个月中购买最多750亿英镑(约合1050亿美元)的证券。预计今年英国经济有可能下降4%左右,2010年下半年恢复为增长3%左右的水平。英国利率决定宣布之后,英镑有所上升,价格走到1.41美元,主要是美国股市价格与企业忧虑严重于英国的一些压力,比较而言,以及预期心理的提前预测,都有利于英镑上和美元下,但这或许更增加欧元价格把我与风险预警的难度与压力。

  3、资源价格变数中有转向可能。面对主要货币体的经济与政策问题,国际资源价格也直接影响主要汇率水平的变化。最为明显的是与美元联系紧密的黄金价格。近日黄金市场价格冲击千元大关面临阻力,数日连续下跌导致价格深幅回调。但是面对黄金对于抗风险的功能作用,尤其黄金对抗货币信用风险的优势突出,市场普遍预计年内冲击千点大关乃继续高涨有很大可能。国际金融风暴未见好转,金融市场避险需求依然高涨,特别是解决消化一些国家财政赤字的未来战略将使黄金价格未来具有支撑,短期并未受益或许是一种技术修正或战略准备。面对全球低利率和高黄金价格的环境,全球资源价格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变数有可能出现,技术本身和金融风暴现实以及经济周期因素都有可能形成全球价格趋势的反转,阶段调整结束,这些都或许是汇率水平变化的开始以及调整的理由基础。

  与黄金价格对应的国际石油价格本周也呈现上涨态势,石油价格保持在40美元以上水平,其中包括美国储备因素的影响,也有关联价格的因素,包括美元汇率和黄金价格的连接参数。大宗商品的未来趋势十分不确定,仅用经济需求评估难以奏效,战略和技术因素的未来推高具有很大的可能。因此面对当前主要国家乃至全球超低利率的“竞赛”似乎存有风险的担忧。一周来除去澳洲央行维持3.5%利率不变、超出预料的对策外,其他发达国家都先后采取了继续大幅度下降利率的对策,除欧洲外,加拿大央行周二调降指标利率0.5个百分点至纪录低点0.5%,同时加拿大央行首次暗示未来可能采行量化宽松政策。综合资源和大宗商品价格,联系低利率控制,全球金融风险值得进一步考量与观察,重复历史的过程中,国家战略和策略的长远观察将有助于判断汇率趋势和汇率风险。

  预计全球外汇市场美元寻求贬值依然是主要观察,美元兑欧元汇率将继续寻求1.30美元的突破,随即加快反转调整节奏与速度,短期价格区间在1.26-1.29美元,突破1.30美元依然有可能。美元兑日元汇率将突破100日元,财年以及技术性修正有充足空间。美元兑英镑汇率目标是1.45美元,其他货币随从组合变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