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人民币动态

亚洲货币出现集体贬值 人民币“临危不惧”

  据《南方日报》昨日报道,受金融风暴的冲击,亚洲多国出现货币贬值的情况,“韩元兑美元2日触及11年来的新低,2009年来累计贬值达到20%;日元兑美元在上周四也跌至三个月低点;此外泰国、新加坡、印尼等国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报道称,尽管人民币一直表现得稳健而坚挺,但仍旧面临着贬值压力,究其原因,还是出口受创的问题。那么,亚洲货币贬值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人民币能否仍旧坚挺下去?周边邻国货币贬值,会不会给中国出口带来更大的压力?又该如何应对?

  ●现状

  亚洲多国货币贬值

  亚洲各国货币贬值是否仅仅是出口下滑的结果?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认为,更重要的原因还是近期美元的强势升值。

  清议表示:“这个其实很明显,大家看到的亚洲货币贬值,其主要原因是美元的暂时升值所造成的。美元为什么会如此强势?这是因为国际货币市场上的美元短缺,以美元为载体的流动性不足所造成的,这种情况下美元自然变得强势,相对之下,别人贬值也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了。”

  除了美元的强势升值,亚洲各国对于外贸依赖过重是否也是原因之一?据了解,受金融危机影响,韩国、日本等多个亚洲国家出口急剧下滑,数据显示,2月份韩国出口仅为258.48亿美元,同比骤降17.1%。

  在以美元为主要支付货币的国际市场上,贬值是否也是自救的办法之一?清议认为确实也有这一方面的原因,他说:“金融危机使得很多国家的贸易出现负增长,而且这些国家对外依赖程度也是很高的,这也是亚洲多国货币贬值的原因之一。”

  ●观点

  近期人民币很难升值

  尽管人民币一直都表现很坚挺,但是周边国家的货币纷纷贬值,是否给人民币带来压力?清议表示,压力确实有,至少使得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不大了。

  清议说:“现在很多专家学者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但是事实上却很难行得通,比如说现实的问题,澳大利亚最大的一个服装公司现在已经关闭了中国的公司,明确表示要改去东南亚,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东南亚货币贬值,所以说,现在升值肯定是不行的,不升值都已经有压力了,升值更不行。国际市场上美元短缺的现象就现在看来,至少要持续两年,也就是说,近期人民币都很难有升值的空间。”

  应对方法大把花钱

  既然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那是否应在宏观调控上做出一些相应调整,清议表示不用,“汇率更应该让市场自己来决定。”清议认为,“短期看来美元确实很强势,但这种强势是不可能长久的,这是由它的债务情况所决定的。”

  但亚洲各国货币贬值毕竟对我们造成了影响,如何应对这个局面?清议认为有两条,一是顺其自然,另外就是要大把花钱。对于大把花钱,清议解释说:“现在美元强势,我们要趁此机会把手里的美元花出去,买成资源储备。别人的钱毕竟是靠不住的,不如趁着它值钱的时候花掉。”

  人民币会坚挺下去吗?

  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人民币一直保持着坚挺的姿态,但这一次金融危机范围更大,影响更深,人民币是否能依旧保持坚挺?清议认为是可以的。

  清议说:“人民币能一直坚挺下去,原因不是不想贬,而是贬不了,美元的强势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已是亚洲经济中的大国,需承担大国责任,1998年我们没有贬值,救了很多国家。这一次也一样,倘若人民币贬值,就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不仅仅是国内的,更重要的是国际上的,对于亚洲经济来说,没有好处,对于整个世界走出金融危机,同样也没有任何好处。所以我认为,人民币一定会坚挺下去的。” 竞报记者周怀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