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保险提醒:隐瞒“小毛病” 买了重疾险也难理赔

  最近开展的湖南保险业保户大回访活动中,保险界人士发现,不少保户因为疏忽,出现意外时得不到赔偿,使得花钱买回的保单无效。理赔专家借本报提醒广大保户:在投保前、合同有效期内和理赔之前,要搞清楚自己可能面临哪些“绊脚石”,争取提前搬开这些石头,以便顺利获赔。


  忽略“小毛病”差点没有赔

  市民黄某投保了平安智富重疾及附加险,后住院诊断为冠心病、心肌梗塞,要求理赔。经调查,他在投保前因鼻部疾病在另一家医院住院时,就被诊断为高血压、高血脂病(这些病与冠心病等重疾有重大关联性),却未如实告知,于是平安人寿拒赔。还好在此次回访中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发现,黄某此前以鼻部疾病住院治疗,对于该次住院病历小结中描述的有高血压病史并不知详情且不以为然地忽略了病情,另一方面他在投保重疾时报告了鼻病疾病住院情况,无隐瞒的主观故意。

  了解客户想法后,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随即组织理赔人员就案件情况进行合议,考虑客户未告知情形虽属实,但可排除其故意行为;且该客户有较好的社会声誉和诚信度。经慎重考虑和业审后,重新对既往情况作核保评估,并起草专案报告上报平安公司总部。2月19日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与客户黄某沟通协商,最后以低于保额的赔偿额度,协议结案处理。

  保车险却“忘”了年检

  市民谭某的保险保障意识还真不错。每年他都投保了车险,还是全险。不久前他的小车出了险,经过报案、查勘、维修等环节,上月底他拿着1000多元维修发票去某财产保险公司理赔,却碰了一鼻子灰:他的小车年检逾期了二十几天,出险时正好处于未年检状况。根据保险法规,这属于责任免除范围,保险公司根本没法赔。

  理赔专家提醒,投保时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是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法定义务。投保时不要盲目地相信业务员,或因忙而放弃对保险合同责任和责任免除的知情权以及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告知义务,要详细阅读投保书后填写并签字。投保后,要养成妥善保管体检资料、门诊病历、住院病历等的习惯,要及时办理年检年审等手续,确保自己的保单不处于责任免除的范围,为今后的理赔提供方便。

  保户应认真对待“大回访”

  上月15日,湖南保险业在省保监局和省消委组织下启动“3·15诚信维权宣传月暨保户大回访”活动。今日起活动进入高潮阶段,长沙市乃至全省绝大多数保户将在月内接到电话回访或上门回访。省保监局、省消委提醒广大市民和保户,在接受保险公司回访时,不仅要把自己的意见、想法及时反馈给保险公司,还要检查自己的保单(如投保范围、是否及时续保)及其他相关状况(比如投保车辆的状况),确保自己的保单有效。(记者王斌通讯员 陈婧)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