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新闻

国际三大开发行250亿欧元急救东欧

  理财一周报记者/金蓓蕾

  在悬崖边挣扎的东欧为焦头烂额的欧盟增添了新痛。一旦东欧爆发严重金融危机,整个欧盟都将在劫难逃。昨日欧洲股市开盘继续大跌,截至发稿,伦敦指数跌3.04%,欧盟50指数跌3.12%,德国指数跌3.17%。

来不及多思考,救东欧即是救自己!

  急!火速出手援救

  全球多家政策性银行周四联合推出了一项为期两年的计划,将向受危机冲击的中东欧地区的银行和企业提供最多250亿欧元的贷款。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发起这项计划旨在向银行和中小企业提供快速大规模融资,缓解全球金融危机对其不利影响。

  欧盟成员国准备周日召开紧急峰会,商讨向东欧银行提供救助。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表示,将以股票和债务融资、信贷额度或政治风险担保的形式提供上述支持。

  人们越来越担心,“第二个冰岛”将出现在欧洲。处于破产边缘的拉脱维亚已经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北欧国家政府申请了总计75亿欧元的紧急融资。这个波罗的海国家2005年至2007年的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但拉脱维亚财政部日前预测今年本国经济将萎缩12%。严峻的形势迫使拉脱维亚总理戈德马尼斯于2月20日辞职。

  愁!西欧恐受连累

  东欧经济告急,这让参与东欧“淘金潮”的西欧国家很受伤。据估计,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德国等欧元区国家的银行对东欧地区拥有的债权金额高达1.5万亿美元,这些银行主要是奥地利、意大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和瑞典的银行,六国银行拥有东欧债权的84%。上述银行面临评级下调的可能。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东欧国家货币持续贬值就像一枚定时炸弹,将会加剧欧元动荡的风险。

  意识到东欧一旦“失守”势必波及整个欧盟,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欧盟大国领导人2月22日在柏林举行的峰会上建议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翻一番,增至5000亿欧元。此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一直呼吁实施大规模欧洲救助计划,他说东欧地区的银行共需要1200亿美元的注资。他警告说:“如果允许欧洲再度分裂,那将是一场巨大的悲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