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新闻

世界银行等联合出手 310亿美元“输血”东欧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和欧洲投资银行(EIB)联合向东欧提供总额高达245亿欧元(合310亿美元)的应对危机的贷款,将有助于减轻金融危机对于该地区信贷流动的影响。

  面对东欧形势的急剧恶化和金融体系风险的快速上升,越来越多的全球及区域性政策银行坐不住了。

本月27日,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和欧洲投资银行(EIB)联合发表声明,宣布向东欧提供总额高达245亿欧元(合310亿美元)的贷款以应对危机,此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此笔援助贷款主要面向东欧各经济体的央行、商业银行及相关企业,其中EBRD、EIB及世界银行将分别提供60亿欧元、110亿欧元和75亿欧元,具体援助将以股权和债务融资、信用额度及政治风险保险等形式进行。“我们对这个地区负有特殊责任,援助他们符合欧洲共同的经济利益。”EBRD总裁托巴斯·米罗在声明中称。“多年来,欧洲不断加强的一体化进程已经成为这个地区繁荣互利的源泉,我们不能反转这个进程。”

  “这一行动将有助于减轻金融危机对于该地区信贷流动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亦对此笔援助贷款表示欢迎,其总裁卡恩当天发表声明称:“这种联合努力将帮助东欧各金融机构及整个金融体系渡过难关,IMF会继续在宏观层面通过放贷来支持各国。”早在一个月以前,IMF就曾发出警告,称东欧地区的银行亏损问题可能“伴随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体系振荡的互相影响”而进一步扩大。

  的确,金融危机的魔爪正在伸向这个一度被视为“增长神话”的地区,东欧各经济体如今面临着其经济转型后的最严重挑战。过去几年,出口和海外投资成为支撑该地区年均5%以上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然而金融危机引起的出口需求下降和信贷紧缩直击东欧各国软肋。高外债和高财赤就像两枚定时炸弹,不仅威胁着东欧各国,更威胁着他们遍布西欧的债主国。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东欧各国外债总额超过1.54万亿美元,仅今年东欧银行就面临4000亿美元还款或再融资压力。根据野村证券提供的数据,目前波兰和捷克两国的外债已经达到其各自GDP的100%;匈牙利外债则几乎为其GDP的两倍。穆迪的报告则显示,每个东欧新兴经济体的外债在GDP中的占比都高于50%。而欧元区各银行在东欧央行及其商业银行的风险敞口总计约为1.25万亿美元。据国际清算银行提供的数字,仅奥地利一国的银行就已经向东欧地区放贷2300亿欧元,相当于该国GDP的80%。如果东欧垮掉,奥地利的处境可想而知,而与奥地利又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西欧各国必受波及。为此,包括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奥地利国际银行控股集团在内的六家银行早已联合敦促欧盟对东欧各国展开金融援助。此番300多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可以说是打响了拯救东欧经济的第一枪。

  然而,对于这样一个被悲观主义者称为是触发“金融危机第二波”的地区,300亿美元是否足以解决问题?恐怕答案不容乐观。但三家政策性银行至少做出了一种姿态:不救东欧,垮掉的很可能是整个欧洲,遭殃的则是全世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