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周评:心理恐慌扩大 汇率掌控灵活

  本周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定,美元指数稳定87点水准,美元兑主要货币——欧元和日元汇率进一步下跌,欧元汇率下跌到1.27美元水平,日元汇率下跌到98日元水平,呈现3个月来的日元低点,日元水平预期逐渐与笔者见解趋同,实际上日本经济恶化比美国和欧洲都严重,从中可以看出汇率趋势主导何节奏控制的复杂性,经济并非是衡量价格与判断趋势的唯一基础。

在欧元和日元同时下跌中,美元兑英镑汇率则出现下跌,英镑汇率在1.44美元、1.42美元和1.43美元的盘整,与美元价格组合搭配有关联,更是策略组合的自我需求。此外,美元兑瑞郎汇率、加元汇率继续稳定在1.16瑞郎和1.25加元水平。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略有波动,水平区间在0.50和0.64美元左右。

  外汇市场价格当前表现具有较大的经济抑制和金融恐慌因素主导,进而货币水平的难以调节中,具有货币合作需求和经济比较作用,但是这并非是价格逐渐合理,或价格反应需求,反之预示未来外汇市场具有更大和更快的调整性。

  1、 美元汇率把握两难于经济与策略之间。一周以来美元汇率的趋势与美国次贷以及经济问题的压力并非吻合。一方面是美国次贷紧张心理继续扩散恐慌,金融机构自身的问题逐渐加重,市场担心难以消除,股票市场价格的下跌更多是基于银行业和金融股的不乐观和担忧扩大,美国道指已经接近7000点水平。尤其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讲话并不赞同银行国有化,进而对于美国金融问题的改革和改善具有更大的压力,美元汇率本应下跌具有充足的理由,但是美元不跌反涨,更多是美元金融资产信心的维持。美国救市政策的舆论调节体现着美国信心维持和心理恐慌的矛盾性,也表明当前金融形势的异常复杂和特殊。

  美国财政赤字的担忧是本周外汇市场乃金融市场焦点。预计2009年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可能达到1.75万亿美元,占到美国GDP的比重将为12.3%,超历史纪录水平。虽然奥巴马承诺未来将逐年减少财政赤字,明年力争实现缩减一半的可能,2013年力求减少到5330亿美元,达到占GDP的3%,但是这种努力的艰难并非刻意支撑眼前的价格,美元上涨时信心和心理需求,伴有技术与机、资金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继续扩大不利层面的指标,包括美国最新发布的耐用品订单呈现连续6个月的下跌趋势,2009年1月的指标为下跌5.2%,而预计的水平是下跌2.5%;此外美国房屋价格去年第四季度的下跌达到历史新低,价格回落达到18%;而一周美国就业数据压力也在增加,最新一周申领失业金数量继续上涨到63万,是记录性的历史高点;尤其是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达到-25,严重低于1月份的-34,显示美国经济低迷周期难以短期摆脱。尽管本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下半年有复苏的可能,但是短期指标的不景气尚难以实现美元贬值;每股与美元汇率组合的信心维持,美元上涨难以抑制和结束,美元一周上涨和维稳实技术心理和投资信心需要。因此,汇率水平把握,尤其是美元汇率把握具有更为复杂和深刻的角度,这是判断汇率的重要参考。

  2、 欧元汇率趋势困惑于利率与恐慌之间。欧元汇率的走势更真实的反应了欧元区经济乃欧洲政治、金融的状况,但是除国内或区内问题之外,国际货币竞争是决定欧元汇率的重要基点。一方面欧元区合作更多的是不和谐和不统一的矛盾体,进而欧元价格并不能真实反映欧元区的问题,更何况美国货币战略和价格竞争更为微妙和具有长远意义。因此,从短期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看,包括德国、法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经济面临不利因素增多,工业订单、投资比重、消费信心指数以及景气指标都急速变量负数,欧元价格推高缺少支持因素。另一方面欧元利率争论扩大。虽然市场有强烈的预期未来利率将下降,但是面对欧元区经济状况进一步下降利率有很大风险,似乎并不利于欧元区的稳定或恢复。更为严重的是东欧国家的经济与信用状况连带冲击欧元区,欧洲金融危机的警告更加困惑欧元价格、政策乃经济把握与协调。从欧元区目前情况看,金融恐慌扩散导致价格难以稳定和难以自主,更多是美国汇率把握的顺势而为和自我调节,美元货币愿望和经济需求有待观望,并非是简单价格问题。

  3、 日元汇率前景取决于财年与合作之间。日元汇率走势与笔者预见基本吻合,笔者更多是从财年资金需求和报表角度考量价格前景。而从日本经济角度看,日元汇率趋势也适合,日本经济的大幅度缩水以及出口的急速下降,其中因素错综复杂,但其中日元升值作用也十分严重,并不能否认的。美国自身货币政策意愿的需求十分不利于日元汇率把握,并有所伤害日元汇率控制。因此,日元贬值更有利于日本经济复苏和日本政策需求。日元汇率逆行经济与政策需求,或许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自身技术周期的一种修整,因为之前欧元快速上涨时期,日元并非完全随从,进而日元价格上涨与相对下跌是难以脱离合逃离美元货币意愿和组合控制的。从日元汇率目前走势看,最主要的原因是3月份日本财年决算有关联,日元贬值无论对企业、对报表都较为有利,更何况日元升值压力已经引起日本政府关切,日元贬值使多种因素而成。

  从国际合作和竞争角度看,日本与美国经济取向和政治意愿的相同,是美日之间货币合作最为重要的基础,“不谋而合”比喻日元货币政策取向是观察日元汇率的基点,也是日本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默契的基点。同时日元汇率与日本经济也体现日元基点需求,美国经济收缩的直接受害者是日本,包括日本自身结构与模式问题都是日元汇率的观察角度。

  预计短期日元贬值将会继续,笔者依然坚持100日元水平的短期出现,甚至价格将进一步走向105日元以下。美元兑欧元汇率也将寻求贬值,价格区间可能继续突破1.30美元,随后继续扩大贬值幅度。近期有人预期欧元和美元汇率1:1,笔者认为这个目标周期不是短期可以实现的,尤其从货币竞争和历史经验看,货币升值风险将更加不利于经济金融,美国货币政策选择依然是欧元升值,进而从长远战略上筹谋美元霸权的维护和强化。未来1-2年或2-3年,美国依然以相对弱势对应欧元,最终从本质上打击欧元的挑战与竞争。短期其他货币将随从主导货币调整,美元既要维持投资信心,也要控制自身风险,组合性的美元升值与贬值将继续,美元趋势判断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