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今年或有突破

  银行参股保险,今年有望梦想成真。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后,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关于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今年是否会有突破的提问时,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表示,“我想会有”。

  李克穆表示,银、保两大监管部门已就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技术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旧梦新圆

  银行和保险的渊源,始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作为金融改革试验田的交通银行,于1987年由上海分行率先组建保险业务部,开展保险业务。其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亦通过其旗下海外子公司设立保险公司。

  上世纪90年代,银行成为保险业务的重要销售渠道,但这种合作一直停留在松散型的渠道合作上。直到2006年中国人寿收购广东发展银行20%股权,才首次实现股权层面的合作。

  尽管银行对保险股权领域早有期许,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多年前已向银监会递交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但直到2007年12月国务院以一纸“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即“160号文”),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已设立的保险公司,并允许三四家银行试点。

  随后,银、保两大监管部门去年1月联合宣布签署备忘录,银行和保险公司将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和商业平等互利原则,可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

  政策闸门一开,早已按捺不住的银行们纷纷递交参股申请。已有数家银行明确收购目标:建设银行拟收购幸福人寿51%的股权,交通银行谋求从中国人寿集团手中接过中保康联50%股权,工商银行则意欲与中保集团整合“太平系”保险资产,北京银行洽购荷兰国际集团在华两家合资寿险公司的中方股权,招商银行则把目标锁定为其“招商系”同门招商信诺的半数股权。

  根据“160号文”,首批试点银行将限定为3~4家。去年6月有媒体称,银监会已圈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与北京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

  对于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比例,李克穆表示,这要由投资双方先行协商,提交方案后由银、保监管层再行研究。

  昔友今敌?

  对于“渠道为王”,银行或许最有感受。目前在银保渠道上,无论是手续费还是渠道分配,银行都处于绝对主导权。来自兼业代理保险业务的手续费,在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中亦占有相当分量。

  一旦银行实现对保险领域股权层面的渗透,对于保险业来说,是“敌”是“友”?一位保险公司银保部人士曾对本报表示,一旦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可以利用现成的强大渠道和客户资源,提供“一体化”金融产品和服务,银行客户对于银行的品牌忠诚度,也将给保险公司带来强大的竞争冲击力。

  一位合资寿险公司高层表示,如果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在渠道占有和分配上,保险公司肯定处于下风,特别是与银行无股权关系的保险公司,其银保业务将更难拓展。

  上述合资寿险公司高层透露,通过这几年的银保合作,保险公司已为银行培养不少保险业务人才。不定期为银行理财人员提供各种培训,让很多银行员工成为“保险通”。很多银行银保代理业务部门的主管都具有保险专业背景,其专业水平与保险公司专业人士难分伯仲。银行亦对培养相关保险业务人才暗中蓄力。一位保险中介机构人士透露,多家银行都主动对员工进行金融理财师等资格的培训。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李克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