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新闻

欧洲各国求解脱困方程式 英国可能面临破产风险

欧洲各国求解脱困方程式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北京报道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欧洲多国经济状况显著恶化,纷纷出招应对困难局面。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3日警告称,由于欧元区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持续下滑,该地区金融系统目前正面临严峻挑战。

  近来受不断扩大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原先与国际金融体系关联有限的东欧经济体也被席卷进这场危机中。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东欧经济面临资金大量外流、外债比率居高不下、汇率波动剧烈、失业率骤增等冲击,这些给欧洲经济前景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英国可能面临破产风险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英国经济受到直接冲击。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诺森罗克,因美国次贷危机出现短期融资困难,遭遇挤兑风潮。为了安抚挤兑百姓,英国将诺森罗克收归国有。

  此后,英国金融机构出现“广泛且严重”的惜贷,英国政府救助力量无法有效传导至银行业和实体经济。银行不放贷,房价又跌势难止,这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倒闭。英国政府去年10月推出第一轮金融救助计划,却不足以扭转局势。为了促进信贷和防止经济陷入长期衰退,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了第二轮金融救助计划。根据该计划,英国政府将对各大金融机构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并准备将一些大银行国有化。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日前指出,如果英国不能正确应对庞大的对外负债和外汇流动性危机,很可能步冰岛后尘,陷入国家破产的境地。鲁比尼表示,英国政府的负债比率占GDP的40%,属于偏低水平,但是倘若在对资金周转不灵的民间商业银行实施国有化时所承担的对外负债与全球流动性枯竭相互“碰撞”,将会发生国家破产的危险。

  法德经济刺激效果有限

  目前,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德国正面临着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收缩。德国央行行长韦伯1月表示,随着经济持续衰退,2009年德国经济的下滑可能超出预期。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德国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陷入衰退。去年11月,德国政府宣布了总额32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实际效果看收效甚微。

  为此,德国政府在今年1月初又推出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加大投资力度,使德国经济尽快摆脱衰退困扰,该计划也是德国战后出台的规模最大的经济刺激计划。

  法国去年底也宣布一项总额为26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金融危机对法国经济带来的冲击。该经济刺激计划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地方政府拨款105亿欧元。该计划还包括帮助陷入困境的汽车行业, 鼓励人们购买新的、更加环保的新车型。

  不过,德国和法国所公布的激励措施却未得到市场的认同,路透社日前对欧美的分析师的调查显示,66位作答的分析师中有44位表示欧洲经济刺激计划非常不充分或不够充分。

  俄经济“命悬”油价

  俄罗斯经济部长24日宣布,1月GDP大幅下降8.8%低于市场预期,表明俄罗斯经济的衰退程度可能比先前预期的更严重。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此前预测,今年俄经济增速很可能为零或更低。

  在原料出口型经济结构下,俄罗斯经济长期与国际能源市场密切挂钩。特别是国际原油价格,几乎成为俄罗斯经济的“命根”。随着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国际市场石油需求锐减,油价大幅回落,受此影响,俄罗斯经济恐将陷入十年来的首次衰退。

  另外,由于经济形势不佳,俄罗斯许多私有企业出现了债务到期难以偿还的局面。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介绍,今年俄罗斯大概有1500亿美元外债到期,银行和企业没有资金就只能靠政府偿还。由于政府尚有能力承担风险,这些外债在短期内影响不大,但2011年可能会出现一个还债高峰。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欧洲银行可能会因此产生债务违约的担心。

  东欧成为“危机地带”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东欧国家和俄罗斯的币值出现了大幅贬值。本周一,包括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匈牙利在内的东欧多国央行同时对本国货币发表声明自救。

  标普2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景气衰退导致东欧出口需求大幅萎缩,加上西欧银行业可能紧缩对东欧贷款,东欧国家目前已具备所有构成“区域危机”的条件。不过,报告也强调,各国经济问题的严重程度不一,所以前景也差别各异。

  报告指出,相对于其他东欧国家,捷克、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地内需较强,较能抵御出口萎缩的负面冲击。而且,这几个国家的财政赤字也较低,较有扩大政府支出、振兴经济的空间。不过,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国家,因外债和经常账赤字都偏高,状态相当不乐观。

  穆迪评级警告称,东欧形势不断恶化引发了该地区市场的动荡,并波及到西欧乃至纽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罗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