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专家:美经济有望率先突围 美元地位仍无可替代

  虽然始于美国的全球性金融海啸令美元汇价受到显著削弱,部分国家甚至声称将改用其他储备货币,但海外知名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撰文指出,鉴于美国经济相较于其他地区的明显优势,美元仍将乱世称雄。

  俄罗斯总理普京(VladimirPutin)今年1月份曾发出警告,称各国对美元的依赖十分危险,呼吁将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


  然而,要终结美元的统治地位,必须找到一种替代货币。欧元是16个国家的复杂集合体,其中几国甚至是经济基础都并不健全;至于日元和英镑,其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交易结算中的运用不够广泛;而人民币的非自由交易体制更使其难当重任。

  更重要的是,预算赤字激增、借款计划爆棚、财政支出失控、经济裹足不前、银行体系混乱以及央行利率降至低谷将为所有货币敲响丧钟。

  然而,美元成为了例外,也只有美元能够例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简单对比也许能让问题更加清晰。

  首先,美国经济在各主要经济体中表现相对较强。日本第四季度GDP季率下降3.3%,德国和欧元区分别下降2.1%和1.5%,美国仅仅萎缩1%。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英国09年GDP可能下滑2.8%,是1946年以来G7国家的最差表现。

  其次,在基准利率预期方面美元更有优势。目前欧元区和英国官方利率较美国分别高出175和75个基点,二者皆有更多减息空间,市场对两家央行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无疑将令相应货币的走势承压。

  再次,与欧洲央行(ECB)的捆绑式关系不同,美联储(Fed)具有很大的决策灵活性和主动性,这使其无论在降息还是购买国债操作方面都占尽先机,从而更加迅速而有效的低于金融危机。因此,美国经济有望较其他地区更早走出衰退。这是美元的另一个优势。

  最后,与欧元区不同,美国银行业无需承受东欧银行及债务危机的牵连。此外,目前美国民众储蓄增多、支出和进口减少,经常帐赤字有望显著缩窄,其对外国的依赖性也将相应减弱。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赤字/GDP为4.8%,较05年的6.6%显著下降。

  外汇分析机构ForeignExchangeAnalytics合伙人DavidGilmore指出,美国历史上每一次经济和政治危机的发生都伴随着巨额的政府支出和财政赤字,同时,经济最终也都会在技术创新和生产力增强的带动下越发壮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