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风险晴雨表”功能失灵 日元避险光环不再?

  就在半年前,日元兑美元还呈现出势不可挡的强势,但现在日元却节节败退。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但是日元却失去了往日避险货币的“神气”。日元是否将就此退出“避险货币”的历史舞台?对此,市场人士各有各的看法。

  

  风险情绪晴雨表失灵

  自2007年以来,日元一直是投资者衡量风险厌恶情绪的可靠晴雨表,因日本投资者抛售快速贬值的外汇计价的资产,诸如股票、债券、房产等等,并买入国内基金。根据一行业集团的统计数据,日本投资信托公司持有的外国资产在过去1年内减少1180亿美元。

  通过上述方式,日元尤其精确地反映了市场的恐慌程度,并在金融市场动荡不堪的时期大幅走高。

  但这一联系似乎已被打破,股市近期再度大幅滑落,美国股票市场衡量风险反感度的芝加哥VIX指数(VolatilityIndex)攀升至1个月新高,但此时日元兑美元却下挫至12周来谷底。即便全球股市弱势尽显,日元兑美元今年已贬值6.9%。


  出口下滑严重制约日本经济

  由于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日本经济将会承受越来越严重的打击。而全球几大货币分析师和投资者指出,随着全球经济衰退打击日本出口,日元可能渐渐失去避险地位。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经济上季度GDP年化季率萎缩12.7%,为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出口是日本总体经济滑坡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日稍早来自日本财务省(FinanceMinistry)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出口同比下降45.7%,为1980年该数据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
上个月日本出口也同比大幅下降了35%。其中1月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大幅下降52.9%,对亚洲的出口同比下降46.7%。

  数据还显示,日本1月份未季调贸易赤字为9526亿日元,创记录最高水平。其中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同比上升60.75,达到5627亿日元;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同比缩减75.3%,至1328亿日元;对欧洲的贸易顺差同比下降92.3%,至266亿日元;对亚洲的贸易赤字高达4301亿日元。

  

  美元

  /

  日元有理由突破

  100

  瑞信资产管理(Credit Suisse AssetManagement)驻伦敦的副总裁BobParker表示,“老实说,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出现改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日元疲势将持续。预计美元/日元有充分的理由突破100关口”。他本人则在汇价于88-90之间时买入美元。

  汇丰银行(HSBC)全球外汇策略师主管DavidBloom表示,“日元丧失了其避险地位,自从GDP数据公布之后,避险货币的头衔已变得有名无实。”

  日元丧失了其避险地位,自从GDP数据公布之后,避险货币的头衔已变得有名无实。”

  

  调整还是转势?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amp;Co.)的策略师er=pamp;getfields=wnnisamp;sort=date:D:S:d1quot;WinThin表示则:“市场依然在争论日元下滑是暂时调整还是宣告弱势的开始,股市等资产市场不断创下新低,市场悲观情绪依然十分浓烈。”

  巴克莱资本的外汇流动工具(FXFlow)显示,投资者正削减日元多头头寸,但平仓操作尚未结束。因此,该行认为,只要财年末日本出口商和投资者资金正向流动,日元仍将有机会反弹。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指出,日经指数(Nikkei)持续下挫令日本金融机构的资本基础受到削弱,它们将被迫从海外市场回笼资金,以弥补本地股市的损失。

  北京时间9:31,美元/日元报96.52/55。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