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CRB指数重回200点 商品市场七年轮回

  2月24日,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最低跌至200.17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岌岌可危。

  “上回200点,还要追溯到02年3月份,都快过去七年了!”南华期货高级分析师段世华告诉记者,“从01年商品价格开始启动直到2008年中旬抵达泡沫高峰,再看现在的低谷,这八年间商品价格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CRB指数的最高点出现于08年7月2日,自当时的473.52点的最高峰后,该指数一路下滑,在6个月内足足跌去六成以上。

  商品的黄金七年在崩溃式的下跌中终结。

  七年轮回

  “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当政期间,是美国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时期,尤其以IT业为代表。”段世华告诉记者,“当时传统制造业反而显得有些没落,因此对原材料的需求上不去,大宗商品价格也一直在200多点的低谷徘徊。”

  “2000年后,网络神话破灭,IT产业被市场抛弃,这时候人们将目光投到了大宗商品市场。加上在此期间,我们所说的金砖四国开始加强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对原材料的需求可谓如饥似渴,这个过程,一直延续到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

  CRB指数在此期间几乎单边上扬:2001年9·11事件令指数陷入低点后,01年年末商品市场开始强烈反弹,从184点起步,连续穿过200点、300点、400点的关口。

  直到2008年7月2日抵达473.52点的巅峰。

  “虽然当中出现过调整,但是总体来看真的是一路上涨。”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向记者说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7年间CRB指数飙升的原动力,在于石油和铜在此期间的风光。

  “CRB指数由谷物、能源、金属(贵金属和有色金属)、软性商品、牲畜和木材七大类商品构成,但从组成结构来看,业内往往将谷物、金属和能源三大类别作为分析CRB期货物价指数的重点。”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但是指数的变化应该和谷物关系不大,毕竟只要人口不出现大的变化,粮食的需求变化也不会太大。”

  因而石油(能源)、铜(有色金属)和黄金(贵金属)成为了市场关注的重点。

  这7年间,国际油价从每桶20美元上涨为每桶147美元,涨了7倍之多,而铜价从70美分每磅到400美分每磅,上涨了近6倍 ,金价从 300美元一盎司到近1000美元一盎司,也翻了三倍有余。

  伴随着美国金融风暴的席卷全球,从石油、铜甚至到农产品(16.65,-0.50,-2.92%),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石油从最高点跌去100美元,铜价缩水六成,CRB指数也回到了7年之前的起跑点。

  七年的商品轮回,以前六年半的坚定上涨和半年内的暴跌戏剧化的完成了。现在的问题在于,没有人知道下跌的终点在哪里。

  指数难言触底

  “毫无疑问,商品价格的下跌与目前低迷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而未来的情况我认为只会更坏。”申银万国研发部总监张敏杰如是说。

  “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金融体系已经失效,美国政府所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印制美钞。”张敏杰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即使这样,美国国内的流动性还是发生严重凝滞,一向爱花钱的美国人也开始储蓄了。”

  朱斌对此也抱有相同观点:“商品价格想要回稳,必须等到实体复苏后需求重新上升。可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库存的不断上升,与人们纷纷抛售货币购买黄金的现象,这说明全球经济显然还未渡过难关。”

  “或许,只有当一大批企业破产倒闭之时,才代表市场真正地快要触底反弹了。我认为商品市场,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将处于低位向下磨的状态。”朱斌最后说道。

  名词解释

  CRB指数是由美国商品调查局(Commodity Research Bureau)依据世界市场上22种基本的经济敏感商品价格编制的一种期货价格指数。由于包含了核心商品的价格波动并与通货膨胀率呈正相关的关系,该指数被广泛用于观察和分析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与宏观经济波动,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向。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段世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