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日元“避险天堂”身份动摇

  近期的市场表现暗示着,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日元和美元同时作为“避险天堂”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目前两者开始出现“分道扬镳”的意味。市场人士认为,日元的避险地位正在发生动摇。

  昨天日元汇率一路下挫,兑美元跌至三个月低点,兑欧元也触及一个月低点。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9时,美元兑日元报95.67,当天最高95.72,比上一交易日收盘上涨1.2%;欧元兑日元报122.63,当天最高触及122.74,比前日收盘上涨2.3%。

  与股市“脱钩”

  “最近日元走势出现两个新特点。”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员姚秦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一是与其他非美货币越来越同步,而半年以来都是典型的反向;二是与美国股市看起来有点脱钩,打破了原先‘股市跌、日元涨’的关联。”

  而谈及出现上述新特点的原因,姚秦表示,近期风险规避和利差交易不再是影响日元汇率的主导因素,现在市场更多关注日本的经济基本面,而日本的政局也不太乐观,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不断创新低。日本产经新闻周二公布的民调显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支持率继续下跌6.8个百分点至11.4%。

  从2月16日日本公布战后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数据至今,美元兑日元已累计下跌4.3%,欧元兑日元则累计下挫5.5%。

  “市场目前开始担心日本经济出现崩溃或者恶性衰退,这使得部分投资人认为日元不再是一个避险货币,风险规避情绪对日元不再是前期简单利多的因素,所以出现日元与股市同跌的新情况。”姚秦又说。经济学家则预期,日本本周即将公布的1月核心消费者物价(CPI)可能出现一年多来首次下滑,暗示经济进一步恶化。

  澳洲国民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ohn Kyriakopoulos也公开表示,日元和股市的关联性正在减弱,加上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可能被破坏,这让日元丧失了避险吸引力。

  一般来说,美元兑日元汇率与日本股市走势呈正向关系,而近一周以来,两者开始呈现反向联系。本月16日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急剧下滑,美元兑日元汇率和日本股市的相关性骤降到-0.89,而此前一年的相关性则为0.86。当相关性为1时,表明两者走势完全一致。

  套息平仓交易仍未结束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金融监管层近日表示会于本周“检查”银行是否拥有足够资本金,也让市场对避险货币的需求减少。日本东京三菱日联银行驻东京的外汇分析师Masashi Hashimoto就表示,美国方面对银行业不断注入资金将会帮助金融系统逐步恢复稳定,这就会支持美元兑日元汇率。

  “看起来日元上涨的潜力非常有限,后市美元兑日元将延续上涨之路,哪怕近期美国股市连创新低,美元兑日元依旧有点‘涨自己的路,让道指跌去吧’的意味,日元以往的避险功能正大幅削弱。但一旦道指企稳反弹,美元和日元将进一步贬值,以实现获利回吐。”厚元咨询外汇分析师甘善元认为。

  “日元的套息交易平仓远未结束,日元的避险地位只是有稍微的松动,而非完全动摇,”对于日元的走势前景,姚秦却说,“个人认为目前的情况只是暂时现象,是对日本超预期糟糕经济数据的过度反应。也就是说,日元短期内可能继续走低至97~98,但是100应该能守住。市场把经济数据的预期消化掉之后,日元还将恢复到强势。”他预计3月初到3月中旬日元就会有所反弹,而随着3月底日本的会计年度结束,应该会有一些海外资金汇回日本,历史数据上看,多数情况会推动日元走强。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姚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