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贵金属

千元关口多空观点激辩黄金后市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鉴于金融危机第二波可能来袭,投资者纷纷涌向黄金市场寻求避险。市场预期黄金市场已八年之久的牛市可能至少还会再持续几年,金价仍可将进一步攀高。

  截至昨日收盘,上海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2.98美元,达到每克216.50元,涨幅1.4%。

上周五,纽约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涨25.70美元,达每盎司1001.80美元,涨幅2.6%。这是自去年3月18日以来最高的最近交割月合约结算价,当时的结算价为1003.20美元。

  由于全球经济和银行业前景不明,许多投资者正在将资金从金融资产转移到黄金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使得投资黄金成为便捷的选择,也在本轮金价的上涨行情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SPDR黄金股票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等交易所买卖基金直接反映了金价行情。这些基金必须有实物黄金作支持。它们的黄金持有量在一年之内增长了一倍,现在价值450亿美元。

  数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全球最大黄金ETF的SPDRGold Shares年内第20次增持至1028.98吨的纪录新高。至2008年,SPDR黄金ETF持有量为780.23吨,较2007年的627.88吨增持152.35吨。进入2009年至今,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SPDR黄金ETF就已经增持248.75吨,是2008年增持量的1.6倍,年内增幅高达32%。

  全球最大的商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经理人表示,投资需求激增以及供给跟不上,因此金价仍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贝莱德董事总经理韩艾飞指出,“产量下滑,各央行卖得较少,金饰需求持续看好,基金公司有强劲的投资买需。如果综合这些因素,金价上扬的可能性极高。”

  韩艾飞表示,目前的经济环境使黄金需求升温。受其他资产价格震荡的刺激,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买盘已来到纪录新高,“在充满变数的时代,无论是政治或经济上的不确定性,黄金都容易有不错表现,”他说,“无论是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时期,黄金都能维持购买力,因此是贮存财富的极有效方式。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鉴于汇市、股市及银行体系的不确定,大家自然会转向黄金。”

  韩艾飞指出,在美元走强之际金价仍有能力扬升,对黄金尤为好兆头。通常情况下,美元走强会压制金价,然而目前这两种资产都因投资人的避险心态而受惠。“这种情况显示目前对黄金的偏好程度有多强劲,因此金价仍看涨。”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加剧,黄金这一传统避险保值工具逐渐成为投资者的最后归宿。”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近日的一份报告中如此声称。

  该报告就近期外汇和黄金市场变动做出评述认为,以英镑、欧元和瑞郎计价的黄金已经成功突破2年均线,目前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金价也开始冲击历史高位。不过,以日元定价的黄金依然持稳,显示出日元的避险作用。但是,该机构指出,如果日本国内的经济情况继续恶化,日元的避险作用将被削弱,金价可能很快测试历史高点103350日元/盎司,而以美元定价的金价也会冲破纪录高点1032美元/盎司。

  此外,彭博社22日公布的一份调查也显示,多数交易者和分析师继续看多黄金,本周黄金期货可能连续第三周走出上涨行情。这份调查的访问对象是28位全球各地的交易商、投资者和分析师。其中20位受访者认为本周应继续增持黄金,6人看空本周,2人看平。看多和看空人数与上周相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韩艾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