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新闻

西方大银行频频告急 第二波金融海啸依稀来袭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全球金融市场俨然又进入了一个“高危期”。

  过去的一周中,美欧股市纷纷跌破前期低点,黄金和美国国债等避险资产则持续飙升,金价更是时隔一年重返1000美元。昨日开盘后,美股止住了上周的连跌势头,道指早盘涨了0.8%,但股指很快掉头向下,市场交投依然趋于谨慎。

分析师普遍预计,短期市场仍可能剧烈波动。

  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近期股市再陷动荡可能预示着第二波金融海啸的来临,金融大鳄索罗斯甚至把当前的市场与前苏联解体时相类比,并称现在还看不到任何见底的迹象。

  近期主要有几重因素困扰市场,首当其冲的就是银行业挥之不去的资本问题。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说,为了彻底解决花旗的不良资产问题,奥巴马政府希望将政府所持450亿美元优先股的一大部分转换为普通股,从而最多持有花旗40%的股份。

  业内认为,上述最新进展表明,政府对于花旗和其他美国大型银行可能被亏损拖垮的担忧日渐升温,因此才考虑采取国有化这样的激进措施,以免让注入这些银行的纳税人钱财白白浪费。花旗的方案可能为针对其他大型银行采取相同举措铺平道路。

  另有消息称,苏格兰皇家银行正酝酿一分为二的重组计划,将“有毒”和非核心资产剥离出去,该行还打算出售数千亿英镑资产。RBS的年报将在本周四出台。

  同样在昨天,日本瑞穗金融和野村控股都宣布了大规模的增资计划。上周五,被认为是本轮危机中亚洲最大“受害者”之一的日本大型银行农林中央金库刚刚公布融资创纪录的202亿美元,以填补巨大的资本缺口。

  令投资人担忧的还有新兴经济体不断凸显的危机。在危机爆发前大量举债的迪拜近期陷入偿债危机,为了救急,阿联酋联邦政府22日宣布提供100亿美元的援助。同时,中东欧的经济风险也持续暴露。拉脱维亚内阁上周五引咎辞职,从而成为继冰岛和比利时后欧洲第三个因经济危机而下台的政府。欧盟正在积极考虑对这些陷入困境的发展中经济提供援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