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东欧风险困扰欧元

  文/交通银行上海分行 叶耀庭

  欧元兑美元自1月下旬以来,维持在1.27上方进行区间整理。期间两次小幅反弹,1月27日达到高点1.3328,2月9日达到高点1.3093,构成了下降直角三角形形态。

本周,欧元兑美元跌破1.27整数关,形成直角三角形的向下破位。本周最低下探至1.25附近,已逼近2008年低点1.2328。

  东欧风险加大 欧洲银行遭殃

  造成欧元本周走出向下破位行情的最直接原因是,市场对东欧银行业和经济面的风险可能拖累欧元区银行业和经济面的担忧有所加剧。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保加利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主权信贷评等均遭到调降。这些国家的汇价大多盯住欧元。

  来自美林的报告揭示,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国目前的经常账赤字占GDP的比重已高达15%-24%。这么高的水平在过去往往就是发生货币危机的信号。

  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东欧银行对BIS会员银行的累计外部负债总额达1.657万亿美元,其中,有1.511万亿美元为向欧系银行的借贷。在2005年到2008年之间,欧洲银行在东欧的风险曝露部位增加了两倍。

  投资人担心东欧银行业和经济形势的恶化可能使之成为全球金融海啸的第二轮冲击波策源地。由于东西欧银行间关系紧密,因此,对欧洲市场造成的冲击可能山雨欲来。这成为市场做空欧元的理由。

  经济衰退加深 降息势在必然

  整个欧元区及主要国家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经济衰退程度加深,提升市场对欧洲央行将在3月5日再度大幅降息的预期,这也是造成欧元下跌破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欧元区2008年第四季GDP较前季萎缩1.5%,为创纪录的降幅,德国经济萎缩幅度创纪录,法国和意大利经济下滑幅度也超出了预期。

  德国去年第四季度GDP较前季萎缩2.1%;法国和意大利去年第四季度GDP分别较上季萎缩1.2%和1.8%;西班牙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为萎缩1.0%。德国BdB银行业协会表示,领先指标预示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仍将进一步大幅萎缩。

  虽然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发出警告,当前的利率政策要避免埋下未来潜在危机的种子,但是,基于欧元区恶劣的经济面态势,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在3月5日的会议上,将无可选择地再度降息50个基点至1.5%的纪录低点,且年内至少还有一次降息机会。

  欧元指标利率也将降至低位,这将压低欧元资产的回报率,降低欧元对游资的吸引力。

  短线仍有下跌空间

  从技术面来看,欧元兑美元去年第四季度下探至30季均线后,在12月份出现强劲反弹,今年第一季度,这根30季均线位于1.2420附近,欧元无疑将再度向下测试该条均线的支撑。

  由于1月下旬以来的整理三角形向下破位的技术面量度目标指向1.23附近,因此,欧元兑美元将会跌破1.2420,跌向1.23附近寻求支撑。

  短期如出现反弹,则原整理三角形底边1.27-1.2750一带,将构成欧元兑美元的上档阻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