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打分结果已上报 期货公司分类名单最快5月公布

  本报讯给期货行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些政策正在悄然试运行。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期货公司分类监管第一批测试打分结果已在春节前上报给监管部门,监管部门将根据测试情况,对早前下发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指引(试行)》的具体指标进行调整。

  广东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分类监管的名单最快有望于今年5月出来,届时一些优秀期货公司将会获得创新业务资格,而一直困扰着期货公司的同质化竞争、经营业务单一问题将得到解决。

  六区域试点打分

  “深圳证监局春节前就开始为辖区期货公司进行了分类打分。”深圳一家期货业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试点打分主要在全国期货公司较为集中的六个区域展开,包括深圳、广东、上海、北京、浙江和江苏等地。”数据显示,注册在这六个地区的期货公司数量达90家,占到了全国期货公司总数的54%。

  据了解,期货公司的分类实行由期货公司自评、派出机构初评和证监会最终确定的方法。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根据分类结果对期货公司实施分类监管、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建立优胜劣汰的动态评价机制。期货公司最终评价计分由风险管理能力分值、市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分值合计得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对期货公司上报材料的真实性提出了严格要求,对于提供虚假材料的,监管部门将在打分时实行“一票否决”。实行“一票否决”的还包括超范围经营、挪用期货保证金,净资本不符合规定等等。对于这类期货公司,监管部门有可能将其从A类或者B类直接降到D类。

  兼并重组将实行加分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监管层想通过分类监管来实现期货行业优胜劣汰。“对兼并和重组的期货公司,监管层将给予加分;而对不规范经营的公司,监管部门将直接要求该公司停止营业。”

  据了解,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共有171家期货公司,其中有162家经营正常。对此,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与其他金融机构比较,无论总资产还是盈利能力,期货行业在整个金融行业中都处于下游,但期货公司的数量却远远高于其他金融机构。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106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达到了1.8万亿元;154家保险公司的总资产为2.9万亿元;184家商业银行的总资产更是达到了4.05万亿元;50家信托公司的总资产为1155亿元;而171家期货公司的资产仅有500亿元。在盈利能力方面,期货行业还远远落后于其他金融机构。

  近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多家期货公司展开了兼并重组,如泰阳期货与苏州中辰期货的合并等。“监管层初步想法是在分类监管里,对这些行为给予支持和鼓励。包括加分或者其他的各种方法,监管层希望通过以市场的力量为基础,在行政方面给予适当的支持和鼓励,引导期货公司做优做强。”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对于分类监管,期货业内人士充满了期待。深圳某期货公司负责人评价说,分类监管将使得期货行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期货行业将走出恶性竞争的泥潭,迎来新的发展。(更多独家报道,就在时报在线www.secutimes.com)

   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价指标与标准(节选)

  二级指标 评分标准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有关业务部门、分支机构的负责人被采取《条例》第59条第二款(三)、(五)项监管措施 每次扣4分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给予警告或罚款 每次扣5分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暂停或撤销任职资格、期货从业资格 每人次扣6分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市场禁入 每人次扣10分

  公司被采取《条例》第59条第二款(二)、(四)、(六)、(七)项监管措施 每次扣5分

  公司被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每次扣20分

  公司被限制或暂停部分期货业务 每次扣20分

  公司被撤销部分业务许可或被关闭分支机构 每次扣30分

  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他关联人因违反规定被采取强制措施或其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被监管谈话、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 每次扣2分

  公司及员工被自律组织纪律处分 每次扣1分,最高扣5分

  公司被交易所处分 每次扣1分,最高扣5分

  净资本不符合规定或预警标准达不到规定标准的,每发生1次,扣2分,最高扣10分;达不到预警标准的,每发生1次,扣1分,最高扣5分

  上一年度因公司原因造成的监控中心重大报警 每次扣1分

  上一年度因公司原因造成的监控中心一般报警 每次扣0.5分

  上一年度公司违规使用自有资金 每项扣2分

  上一年度由于客户纠纷发生诉讼或仲裁,且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每起扣2分

  盘中低于交易所保证金水平开仓 每次扣10分

  未经许可或报备私下变更股东 每次扣10分

  未经许可设立经营场所 每次扣10分

  未经许可变更经营场所 每次扣5分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前任职 每次扣3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