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广东成首个酝酿"购房入户"省份 户籍准入成争议

  □徐洁云

  在房地产交易颓势纠缠难却之际,“购房入户”成为了地方政府拯救楼市一方“猛药”。2月13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广东省建设厅提交给与会代表的参阅材料《2008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2009年工作思路》中提出,拟在有条件城市放宽购房入户政策。

  广东“新政”存争议

  据广东省建设厅厅长房庆方透露,2008年广州楼市进入调整期,珠三角主要城市年内呈逐步下降趋势。2008年12月广州市商品住房交易均价8012元/平方米,比同年1月下降18%;深圳均价10979元/平方米,比同年1月下降27%。

  该建议出台后,广州、东莞等市纷纷表态,目前尚未打算出台放宽计划。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更是直接表示,对于购房入户,其个人持反对态度。“购房入户说明有钱的人就可以入户,没钱的就进不来。 ”他认为,深圳也容纳不了这么多人,买了房就入户,增加了很多管理成本,因此自己不赞成。对此,房庆方表示:“放不放宽,还是由各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来掌握”。

  前几年曾经实施过该政策的上海,今年1月21日,市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上海尚无重启蓝印户口和购房退税的政策。

  户籍准入的争论

  购房入户争议之激烈在于,这已不是一个单纯的救市问题,而涉及到了户籍制度的改革等多重领域。购房入户是否是在给户籍设置 “金钱门槛”?让多数纳税人的贡献为一个行业的危机买单,因为一笔购房款而让城市多承担起长达数十年的社保压力,这是否公平?这些杂糅了经济、宪政、道德等诸多元素的话题都引发了各界广泛的争议。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建议,“购房落户”并不是一个或两个城市要实行的政策,而是全国都应该进行的户口管理改革,因为传统户口管理与目前形势发展相背离的地方太多了。潘石屹举例表示,他有位朋友13年前就在北京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人也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还没有北京户口。“虽然住着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子,还叫暂住。 ”

  专家点评

  购房落户不适应全国推广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则认为,购房落户政策要上升到全国性的政策还为时尚早。从可行性层面看,对于常住人口超过1700万的北京和上海来说,城市人口承载力将是购房入户政策最大的阻力。

  有部分业内专家建议,“购房落户”政策各地可灵活制定,但主要应在处于城市化前沿的中小城市放开。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认为,“准入制”来代替目前户籍人口控制指标制,不仅能够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效拉动住房市场消费,而且可以加快户籍体制改革。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对记者表示,相比“购房入户是否合理”争议的喧嚣,价格的调整才是真正能够影响楼市走向的关键。杭州购房入户的调整去年就已开始,其提振如今看来也颇有限,价格才是市场最敏感的。

  相关链接

  地方政府陆续实施“购房入户”

  2008年12月12日,成都市率先实施购房落户新政。

  2009年1月19日,武汉市发布购房落户新政的细则,对购房范围、落户条件、新旧政策适用的界定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2009年1月20日,直辖市重庆也出台政策,规定重庆新购房户,在主城区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商品房,可将户口迁入主城区。

  2009年2月4日,天津市政府宣布申办天津市蓝印户口的购房款标准,由原来统一的100万元调低为市内六区、塘沽区80万元,环城四区和汉沽区、大港区60万元,宝坻区、武清区和三县40万元。

  此外,去年10月,杭州市将购房入户政策实施范围由经济开发区、高新开发区(滨江)、钱江新城区域扩大到主城区,落户主城区的购房标准最低为80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潘石屹 | 房庆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