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股市开门红 万能险原地踏步投连险涨幅滞后

  2009年,国内股市迎来开门红。截至2月13日,上证指数从2008年12月31日收盘时的1820.81点,一路攀升至当日收盘的2320.79点,涨幅高达27.5%。保险产品投资收益与资本市场的表现息息相关。
然而国内股市本轮的走强,却没能够立刻带动投资型保险产品账户价值的提升。

  万能险原地踏步

  去年多次降息对拥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来说,无疑是一股股东风。根据现行人民币存款利率表,5年期整存整取的年利率已降至3.60%。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万能险年利率能够超过5年期定存利率。可惜,年初股市上涨,没有能让万能险结算利率再上一个台阶。

  2009年1月,平安个人万能险日结算利率为万分之1.4384,只比2008年12月升高0.04。新华、泰康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了与上个月相同水平;信诚、合众万能险结算利率不进反退,环比双双下滑0.1个百分点。在所有万能险产品中,平安万能险年结算利率是唯一能够保持在5%以上的公司。

  某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根据万能险资金运作有关规定,可以有80%的资金直接入市进行投资,可以说与资本市场的关联度很强。不过,因股市之前的持续低迷,保险公司早已大幅减少仓位,把资金投向相对安全的渠道运作。面对大盘的震荡上扬,保险资金虽然已经及时做出反映,但各公司投资力度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差异,使得万能险投资收益仍停留在原地。

  由于前5年相关的初始费用较高,因此万能险短期内账户余额往往低于所缴保费,而低回报率更容易引起客户退保。据了解,已有不少万能险产品年结算利率已经跌破4%,更有个别公司产品利率已经低于5年定存利率。

  投连险涨幅滞后

  如果说万能险与股市之间还有20%的投资限制,那么投连险与股市的关系也是水涨船高。从2月12日各家保险公司公布的投连险账户投资单位价格来看,卖出价格比去年底已经有了一定比例的提升。

  据了解,金盛卓越账户2月12日卖出价格为2.6728元,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11%;平安基金投资账户卖出价2.7029元,上涨10%;信诚策略成长账户卖出价9.9845元,上涨6%。然而,众多保险公司中没有一个投连险账户涨幅能够跑赢大盘。

  平安在其2009年1月投连险投资月报中表示,在A股市场持续反弹中,指数型基金表现最佳,主动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受到仓位水平的影响,涨幅小于指数。由于市场热点的持续性较差,因此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三季度以来,保险公司或是将产品重心转为分红险,或是账户缩水导致销路受阻,直接导致投连险业务大幅萎缩。如今,监管部门更是叫停了投连险最大的银行渠道,无疑为投连险考后续资金打翻身仗增加不少难度。随着日交易量重回千亿元,投连险现有资金规模很难独立创造行情。

  分红险独挑大梁

  投连险全线败退,万能险又形同鸡肋,寿险公司只剩分红险一条路可走。据悉,不少寿险公司已经把今年的业绩全部押在了分红险上,从未涉足投连险业务的太保寿险,从去年开始便主动为万能险业务减量,实施以分红型保险期缴业务为主的销售新策略。

  消费者评价投资型险种的标准很初级,就是看收益。对分红险而言,保险公司每年的分红率将决定消费者持续购买的信心。此前,分红险之所以不得人心,就是因为每年的保单分红少得可怜。2008年上半年,上海分红险退保金额约占全市寿险退保总额的50%,退保率位居所有险种之首,高达30%。

  为了降低分红险的退保率,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等公司曾向保单客户派发特殊分红。此举的确打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退保念头,毕竟退保损失还是要有消费者个人承担。今年,当保险公司将所有的业绩压力全部倒向分红险,而分红险资金运作渠道没有获得解放的情况下,明年的保单分红可能再度遭遇危机。

  专家认为,保险市场产品应该百花齐放,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适合人群。可近年来,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轮番占据市场主流,意味着有不少消费者买了不适合自己的产品。如今,保险公司可以把着眼点放在细分市场上,对客户资源进行梳理以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