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理财师对投资的建议:三种基金组合适合三类人

  2008年,全球经济跌宕起伏,投资者手中的财富也发生了许多变化。2009年,危机带来新的变革,需要紧随经济变化趋势形成新的投资观点。那么,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居民理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本期理财课堂,我们请银行的理财师对此进行分析。

  本期嘉宾:交通银行江东支行沃德财富中心理财团队

  宏观解读

  不确定形势下投资还要稳健

  从宏观层面看,陆续出台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相对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使得中国经济走出低谷出现回升的时间有望早于预期。但是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回暖后能否彻底扭转局势,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牛年伊始,沪深两市股指连续艳阳高照。同时,经济政策的利好不断传出,这难免让人对牛年充满期待。不过,经济学家预测,由于未来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牛年资本市场的脾性依然难以揣摩。总体上,我们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处于可以避免硬着陆的有利局面,但短期有所改善并不意味着复苏,经济的真正增长有待内需的提振与产业结构升级的逐步实现。因此,稳健和谨慎的投资方式仍然是市场的主旋律。

  近期投资

  保守投资者注重流动性

  激进投资者配置股票基金

  那么,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居民理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首先,受降息预期和去年市场不景气影响,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主要以低风险的稳健型产品为主,这类产品具有期限短、变现灵活的优势。据分析,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众多不确定性,首先满足投资者对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需求,同时兼顾收益。因此,理财师一般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以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保本固定收益),中短期定期存款或通知存款为宜。先保证本金安全,并能获取一定的收益。当市场出现转机时,也可灵活变动,购买更合适的产品。

  其次,伴随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经济指标开始出现阶段性的好转,由此影响到债券市场一改去年一路上行的趋势,波动明显加大,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基金等投资需要更加谨慎。但很多基金经理的观点认为债市仍可能呈现慢牛行情,预计上半年行情将好于下半年;如果经济提前走出下滑的阴影,债市的牛市局面将改变。同时,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整,股市也将出现波段投资机会,风险承受力较强、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可以提高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理财师建议,进取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赎回债券基金,在股票上做分散投资或者做基金定投,在逆势中可以分摊成本;同时也可以分类配置购买基金,比如可以持有一定比例的指数型、分红型等较稳健类型的基金,再购买一些新发行的基金。

  最后,还有一类投资产品是信托产品,建议投资关注于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因为今年国家大力扶持基础设施建设,此类项目的投资比较稳健,适合中期持有,风险较小。

  以上都是近期较好的理财渠道,然而理财师认为,每个人的理财性格都是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根据环境的变化有所变化。牛年,投资者应更加注重流动性,对收益仍不能抱太高期待。相对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将20%-30%的资金投向包括定期存款、货币型基金、通知存款和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理财产品,以保持较高的流动性,等待更佳的投资机会出现。对于较为富裕的小康之家,稳健型理财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建议适当提高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比例。稳健的投资者不妨在目前将40%-60%的资产投向保本类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如票据、信贷类理财产品)和浮动收益类(如债券类产品、结构化产品)的比例为1:1,这样基本能实现在保本的前提下获得比存款利率略高的投资收益。

  中长期投资

  做好基金保险的配置

  基金有三种组合可选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会慢慢好转,中长期的投资更多的应关注资产配置的合理性,不宜只着眼于某一项投资的收益率。

  简单来说,一般家庭的长期投资重点都在于子女教育、养老、家庭条件改善等方面。那么针对这些理财需求,我们可以在短期理财的基础上配置一定的长期投资,例如基金定投、保险等。这样既保证了资金的流动性,又为长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基础。拿保险来说,根据保险的双十原则,一个家庭的年保费支出应不超过年收入的百分之十,保额则应改不超过年收入的十倍为宜。就保险的类型来说,建议给自己配置一部分具有养老、储蓄替代作用的年金保险,而自己的子女,可以配置一定的少儿两全保险,或者也是具有储蓄作用的分红保险等。同时,针对自身情况的不同,附加配置一些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险,这样能有效地解决在发生医疗事故时的经济问题,这是非常重要和必需的。

  而对于一些收入较高的小康家庭来说,资产的保值增值在长期投资中显得更加重要一些。他们可能现在就有足够的资本用作子女的未来教育规划、自己的养老等,那么怎样让这一部分钱在保本的前提下获取更多收益则显得更为突出。首先可以进行基金投资,也许短期来说中国的股市还是有一定的波动,但是长期持有还是能够实现较为满意的收益。特别是新发行的基金,在没有前市的跌幅影响下轻装上阵,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同时,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我们建议可以分成三种组合来配置基金,首先是高风险组合,主要配置股票投资型基金,占比90%,其次配置增强类债券型基金,占比10%,放弃配置货币型基金。股票投资型基金具体为:封闭型基金50%,股票型基金20%,混合型基金20%。其次是中风险组合,主要配置股票投资型,占比60%,其次配置增强类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占比均为20%。最后是低风险组合,主要配置封闭型和货币型基金,占比均为40%,其次配置增强类债券基金,占比10%,最后配置股票投资型基金,占比10%。

  另外,保险对于高端人群更是必不可少的投资,特别是在财富的传承和保值上,建议寻找专业理财师,规划配置有针对性的寿险产品。对有投资能力的客户,理财师建议中长期投资中,可关注贵金属、邮币卡、外汇买卖、股指期货等投资方式,以丰富投资领域,而多分散风险和获取超额利润。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