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资产缩水薪酬下降 金融危机下个人"钱景"不妙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 苏文

  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感受到了它带来的阵阵寒意,金融危机不再只停留在媒体的报道和专家的案头。不管你愿不愿意,金融危机已经在影响你的生活。为了了解普通中国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的感受和看法,2008年11月-12月间,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借助专业在线调查平台展开专项抽样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共回收有效样本802个 。调查结果表明公众已经受到了这场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且个人收入水平和资产水平出现下降。

  绝大多数网民表示:对金融危机有所了解

  被访者中,有超过95%的人表示了解此次金融危机,占到受访人群的绝大多数,说明一方面公众对这场金融危机比较关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此次的金融危机在公众中引起的影响较为广泛,其中“非常了解”的人占到了30.9%。

  


  九成人表示自己的生活受到金融危机影响

  通过调查发现,有超过80 %的受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其中有57.8%的者表示影响有限,可以接受;有28.6%的人表示对自己的影响较大,干扰了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只有13.6%的人群表示对自己没有影响,综合来看金融危机已经给我们多数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大影响:资产缩水、薪酬下降,进一步影响了个人消费支出

  金融危机都对个人造成了哪些方面的影响?调查发现,“个人投资受损,已有资产缩水”成为受访人群感触最深的影响,有40.3%的人表达了关于这方面的认同,其次被访者认为对自己影响较大的方面还包括“年终奖缩水或取消”、“薪水待遇调低”。综合来看金融危机造成了受访者收入水平下降,个人资产受到损失。  


  看点一:外资企业员工面临失业风险

  其中,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在薪水待遇方面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只有15.1%的人表示了薪水待遇调低,远低于其他人群,他们的损失主要在于个人投资方面,有57.0%表示资产受损;外资及合资企业人员在年终奖以及失业风险方面受到影响要高于其他人群,而相对来看国企及事业单位的人员的事业风险相对较小;而各类人群都普遍表示受危机的影响,个人的消费水平有所下降。

   薪水待遇调低 年终奖金缩水或取消 面临失业风险或已经失业 个人投资受损,已有资产缩水 个人消费减少,生活水平下降 工作时间延长

  国营企业 33.3% 36.4% 24.8% 42.4% 35.2% 1.2%

  民营企业 33.6% 39.3% 31.3% 38.6% 38.8% 7.5%

  外资或合资企业 34.2% 46.6% 34.9% 30.8% 37.7% 8.9%

  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 15.1% 26.7% 12.8% 57.0% 31.4% 1.2% 

  看点二:中等收入人群“钱景”不妙

  而从各个收入阶层来看,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各方面所受影响都相对较小,而月收入在2000-4000元及4000-10000元的主流收入阶层在个人收入及资产方面受影响最大,从而直接导致了消费水平的下降;而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阶层则面临着比较大的失业风险。

   薪水待遇调低 年终奖金缩水或取消 面临失业风险或已经失业 个人投资受损,已有资产缩水 个人消费减少,生活水平下降 工作时间延长

  2000元以下 35.2% 33.0% 31.2% 32.4% 35.8% 4.6%

  2000-4000 30.8% 40.7% 26.1% 42.4% 36.6% 6.1%

  4000-10000 29.1% 45.3% 30.2% 50.6% 41.9% 8.1%

  10000以上 0.0% 30.8% 7.7% 38.5% 23.1% 0.0%

  妙对“钱景”,100支招

  按照以往的危机规律,推测在未来的2-3年内经济将进入严重的衰退。由于企业的倒闭和裁员,失业率将会扩大。所以这段时间,应该以更加理性与审慎的态度来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

  1、稳中求胜。稳定的工作,不要轻易考虑离职,也不要主动提出增加工资,毕竟保持稳定的收入是填饱肚子的前提。

  2、开源节流。企业的运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节约不必要的开支,增加收入来源有助于个人平稳度过危机。

  3、自我提升。任何时候,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准和工作质量将使你立于不败之地。

  4、帮助朋友。如果身边有工作机会,为自己朋友留意下;一旦自己被裁了,或许朋友也会帮我们。难关的时候,要相互帮助。

  5、保重身体。加强锻炼,有个好体魄,等到经济复苏的时候,也可以大干一场。

  总之,在危机已经到来的情况下,作为普通人,调整好心态,管理好自己的钱袋,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许是当下我们最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