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日元继续“避险天堂”角色

  日本经济基本面仍在恶化,因此日元走强在长期内不可持续

  曹金玲

  在七大工业国(G7)财长在周末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面临“严重下滑”后,日本就在昨天“应景”地公布了35年来最差经济状况。但是日元抛开背后的疲软经济基本面,凭借着“避险天堂”的身份依旧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全球经济短期内恶化趋势不会改变,日元走弱可能性不大。

  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下滑3.3%,这一数据无疑为悲观的全球经济前景加上新的“筹码”,投资者继续涌向避险买盘,低息货币日元再度受到追捧。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9:00,美元兑日元报91.75,当天最低91.33,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7%;欧元兑日元报117.23,当天最低至116.54,比上一交易日下跌1.6%。此外,澳元和新西兰元兑日元昨天也有所下跌。

  而让日本经济出现此番疲态的始作俑者便是出口的剧减。根据最新数据,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出口季比下降13.9%,创下历史最大跌幅。

  “日本近几个月来出口的大幅下滑,与日元的大幅升值不无关系。但经济基本面只是影响汇率走势的因素之一,近期影响日元汇率的更大因素在于市场避险情绪和套利交易的急剧减少,从而导致日元的逆势走强。”海通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恶化的趋势短期没有改变,所以日元难以走弱,但是有一点,日本经济基本面仍在恶化,因此日元走强在长期内不可持续。”

  而针对日本经济状况,陈勇表示,日本经济仍有恶化趋势,支撑日本走出长期停滞通缩的出口已经出现大幅下降;对于日本何时走出危机,暂时还看不到前景,除非其他经济体迅速回暖。

  三菱东京UFJ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也指出,投资者开始“押注”本轮全球经济衰退将比此前预期的持续更久,在未来三个月中,日元将保持坚挺,之后开始有所走弱。该银行驻香港的外汇交易主管Masashi Kurabe则预计,日元将继续升值,本周到达1美元兑89日元、1欧元兑115日元位置。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持谨慎态度。新加坡对冲基金Asia Genesis Asset Management昨天表示,由于日本出口丧失竞争力以及国内经济加速下滑,日元兑美元将在今年年内下挫13%。

  上述对冲基金常务董事Chua Soon Hock指出,那些利空日元的被忽略因素正在显现出来,包括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商正因价格问题而在全球范围内丧失竞争力,尤其相对韩国和中国台湾而言已几乎优势全无。他还表示,假如日元依旧维持强势,则日本经济只会继续恶化;日元在过去19个月中的强劲表现,让市场对日元的看涨和信心“过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陈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