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降息预期犹存 外汇理财发行较去年中期锐减60%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由于各国降息预期仍然存在,外汇理财产品收益或继续下滑,与同期外汇定期存款收益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市场因受金融海啸冲击进入“寒冬”,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外汇理财遭遇极大的汇兑风险。

今年1月,新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数量锐减,且预期收益下降。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各国降息预期仍然存在,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继续下滑。就投资价值而言,人民币是最好选择。如确有外汇理财需要,美元仍是最佳货币。

  发行较去年中期锐减60%

  “今年以来,我们没有推新的外汇理财产品,也很长时间都没有销售任何外汇理财产品了。”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一理财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在去年好的时候,我们每个月都会推出新的外汇理财产品。”

  事实上,停止发售外汇理财产品的不止建行一家。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仅荷兰银行发售了2款外汇理财产品,外汇理财产品市场仍然低迷。

  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咨询是否可以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时,该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虽然该行目前仍有几款外汇理财产品在售,但因为收益率低,不推荐投资者购买。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29家中外商业银行共发行外汇理财产品52款,发售数量成为近半年来的最低点。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中外资商业银行在去年7月份共发售140款外汇理财产品,此后,同类产品的单月发售数量日趋减少(见下图),今年1月发行仅52款,较去年中期减少逾60%。

  另外,据记者了解,自去年10月以来,多家银行已经停止向市场发行新的外汇理财产品,也有部分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因激发止损条件遭遇提前终止。

  收益率或将继续下滑

  今年1月,外汇理财产品发售数量大幅减少,除了春节假期因素,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收益率的大幅下滑。

  在上周到期的109款银行理财产品中,外汇理财产品占据了收益率排行榜前十名中的九个位置,其中,光大银行“阳光理财”6个月期的澳元理财产品,以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交通银行的“得利宝”6个月期澳元理财产品,以8.95%的收益率排名第二。

  但上述收益率对新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来说,已是遥不可及。

  普益财富发布的2009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显示,1月份,外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继续大幅下探。其中,美元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跌破 2%,至1.68%;港币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跌至1.09%;欧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从上月的3.45% 下 降 为1.89%;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从上月的4.5%,跌至1.90%。

  由于外汇理财产品多与境外债券或货币市场挂钩,其收益率与各国基准利率以及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密切相关。因此,各国降息直接导致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外汇理财市场面临着空前的挑战。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增武博士表示,目前来看,外汇理财产品市场的产品收益率尽管较同期外汇定期存款仍具一定优势,但这一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由于目前各国降息预期仍然存在,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继续下滑。

  汇兑损失风险依旧

  在今年1月发售的52款外汇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为24款,发行数与上月相当,市场占比为11.5%,上升幅度明显;欧元理财产品7款,较上月下降近半成;港币理财产品9款,与上月相当;澳元理财产品9款,发行数较上月大幅下降;英镑和加元理财产品共3款。从产品类型分布来看,多数产品为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

  尽管目前外汇理财产品普遍披上“保证收益”这一外衣,投资风险较小,但王增武表示,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汇兑风险仍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以澳元为例,去年上半年,澳元理财产品曾以高于10%的收益率成为“收益之王”,但下半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跳水,澳元超过40%的汇兑损失,让众多投资者遭遇割肉惨痛。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保持稳定。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8343,较去年底的6.8346基本保持不变;但人民币对非美元外汇的中间价,波动要大得多。以欧元为例,昨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报8.7284,但去年12月31日,这一中间价为9.6590。仅一个多月,欧元对人民币贬值9.6%。另外,与去年底相比,人民币还对日元升值1.35%,兑英镑升值1.52%。

  因此,如果考虑汇兑损失,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空间将更为狭窄。以欧元为例,今年1月光大银行的 “阳光理财”A计划欧元6个月产品,以高达6.9%的收益率排在当月收益率排行榜第三位,但由于今年以来欧元对人民币已贬值逾9.6%,粗略计算,如果投资者是以人民币兑换欧元购买的该款产品,其投资收益率将是-2.7%。

  投资提示

  人民币和美元最具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波动性迅速降低,市场多进行区间交易,表明外汇交易热情不大。”巴黎银行外汇交易员宋甲表示,就投资价值来说,人民币将是最好的选择,“目前市场很少有人认为人民币会贬值”。

  “除人民币外,美元也是一个好的投资币种。”宋甲表示,美元是流动性最好的货币,在经济触底之前,美元仍是最好的避险货币。

  世华财讯外汇分析师关威表示,预计今年美元整体上升格局将不会改变,但上半年或出现一定的反复。总体上,今年各主要货币中,美元最具投资价值,但长线须防止‘双赤’问题对美元走势的影响。

  关威表示,“考虑到全球性经济衰退将贯穿2009年全年,避险情绪将会继续主导外汇市场。美元作为避险货币,会受到投资者追捧。”

  “从目前来看,欧洲很可能超越美国,成为本轮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者。”关威表示,“欧洲当局在推出反周期措施时行动迟缓,加大了欧洲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可能性,因此欧元、英镑进一步贬值的风险较大。”

  关威还表示,澳元也具备一定投资潜力,但前提是全球金融局势恢复稳定,且全球经济出现转暖的信号。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普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