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信托 > 信托评论

信托业:面临挑战与机遇的十字路口

  2008年12月,在“2008年信托业峰会暨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于信托公司目前的状况作出了这样一个定位:“我们已经站到了一个挑战和机遇的十字路口”。向前还是向后,或者是向左向右原地踏步,是信托公司作出选择的时候了。

  之所以将向什么方向发展问题的主体放在“信托公司”,原因在于政策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金融国九条”对房地产信托基金给予了肯定与支持;央行允许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设集合资金信托账户;银监会《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内部操作指引》加快了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工作进程;几乎同时还出台了《银行与信托公司业务合作指引》对银信合作作出规范。这些政策的利好无一不显示出政策对于发展信托业的明确导向。而“2008年信托业峰会暨全国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席并讲话的本身,就表明了银监会对信托业发展的重视程度。

  在监管部门对于发展信托业的态度上,主管信托行业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的表态更加明确:“监管部门跟信托公司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只不过监管履职和经营工作上是在两个方面。”

  “如果信托公司能紧紧地抓住现在拉动内需,特别是在满足社会消费需求上设计出产品,银监会会全力支持,条件不成熟的会创造条件支持。银监会无法帮助信托公司设计产品,但会帮助信托公司考虑产品推出有哪些条件还不成熟,帮助信托公司努力完善条件。在开展业务创新方面,银监会下一步要做的事主要就是这件事,如果信托公司能够在站得稳的前提下,能够结合当前和我们即将面临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自己的功能、作用设计一些产品,我们一定会支持。”

  无论是从政策信号上还是从监管部门领导的公开表态上都毫无疑义的显示出这样一点:政策支持信托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行业发展的主体,信托公司的行为无疑将决定信托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展速度的快慢。

  历史上,信托业的发展历史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完全同步,30年的发展时间远长于其他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证券、保险等行业。但其发展速度以及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却远不及其他金融机构。其中的原因,有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所总结的因为银行和经济的关系更密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更紧迫,但同时更有信托公司体制、机制上的原因。一个“机制、体制的灵活性”问题既成为了信托公司竞争的优势,也成为信托公司在30年发展中走入歧途的诱因。从此次金融危机的发生看,最先受到打击和遭受打击最严重的是投行,而这些遭受打击并使整个世界为之遭受损失的投行之所以惹出如此大的事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正在于,在宽松的监管环境和灵活的机制、体制下盲目的创新。这种从巨痛中显现出来的教训留给人们的是,夯实基础是发展的第一要务。

  从信托公司的现状看,2007年3月1日,信托公司“新两规”的出台对信托公司走上“受人之托,替人理财”的正轨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对信托贷款等限制条款使信托公司从“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的不正常经营模式开始向主业回归;一大批国有大型企业入主信托公司也使信托公司的体制、机制发生了重要变化,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开始完善。

  虽然理念变了,管理办法体系变了,监管也变了,但是很多公司的高管人员、公司治理结构、人才储备、组织架构等变化不大,不能适应打一场背水作战、脱胎换骨大仗的要求。有的公司财务部门计算不出每个产品成本和风险,风险管理部门没有办法制止业务部门的违规行为,内部合规部门形同虚设,内部稽核力量非常单薄,一线做产品设计和推销、售后服务的人才远远不能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如果说对于这些问题,两三年前信托公司还可以用“缺少资金积累,难以吸引人才”作为借口的话,那么在经历了近几年发展后这种理由已经不存在,这一点从目前在几乎所有地区信托公司员工工资水平基本上都与银行持平的事实上就可以得到证明。

  可以肯定的是,信托业的发展不是短时间的事。在这个挑战与机遇的十字路口,信托公司所做的只有两点:夯实基础和规范创新。

  在对基础的夯实工作上,信托公司所应该做的不仅是按照新的监管思路更新经营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公司治理结构,还应该在对整个经济环境、产业政策及产品研发等方面多下工夫,在行业形象、公司形象上进行大幅提升。而在规范创新方面,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已经为信托公司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发挥对本地区产业的兼并、收购、重组以及提高集中度的作用;

  ——用信托的形式或与信托公司合作的形式开展期限较短、金额较大的融资,探讨采用信托发起基金的方式进行搭桥融资,使之成为信托产品组合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心城市特别是省会大型城市选择一些由比较好的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和有比较好现金流的项目,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试点;

  ——拓展有现金流的并且有牢固第二还款来源的保障项目,比如林区民房建设、城市饮用水供应、污水处理、城铁交通、公共交通等项目;

  ——积极参与担保融资业务。

  这是一个挑战与机遇的十字路口。机遇在于经济发展对信托的需求;挑战来自于信托公司能否在新的发展道路上有能力走好走快……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蔡鄂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