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金价持续飙升黄金股一路凯歌 专家建议谨慎持仓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上周三收高逾3%,触及六个半月高位,受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创纪录的投资需求和大量止损买盘所影响,上周四早盘三大黄金股集体高开,其中连续大涨的山东黄金早盘高开6%,在冲高至7%时该股猛然掉头向下,但成交量却并未放大。


  截至上周四早盘9点53分,山东黄金报61.50元,上涨4.61%。其他两只黄金股中金黄金和紫金矿业走势与山东黄金基本相似,均出现高开低走之势。由于黄金股大多随国际金价走势而波动,投资者如若参与,还需重点关注外盘走势。国内三只主要黄金股5日涨幅均在20%之上。

  与此同时,香港股市也受国际金价持续回升提振,13日早盘黄金股普遍延续上涨,澳华黄金及灵宝黄金现升逾1.85%,湖南有色升0.89%,招金矿业及紫金矿业则分别回吐1.05%和0.2%。

  澳华黄金升1.85%,报27.5港元;灵宝黄金升1.68%,报2.42港元;湖南有色升0.89%,报1.13港元;招金矿业及紫金矿业则分别回吐1.05%和0.2%,报8.45港元及4.99港元。

  数据显示,四大黄金ETF上周三持仓量1106.91吨,较前一日增仓41.4吨。其中,最大黄金ETFSPDR持仓935.09吨,较前一日大幅增仓40.37吨,占整个四大黄金ETF增仓量97.5%,成为当之无愧的绝对主力。

  尽管黄金走势近期气势如虹,但有观点认为,目前金价的走高与亚洲投机盘趁春季做市投机的行为有关,高位获利后就会回吐,金价依然难成大器。其中,花旗集团认为,接连公布的不佳经济数据预示着,世界消费购买力进一步下降,拖累金价再次下跌。为此,该机构大幅调低2009年金价预期,由之前的950美元均价预期调低至825美元均价预期。虽然,黄金ETF在今年不断大踏步加仓有诱多的嫌疑,但是目前黄金的走势也只能让这种想法成为一种没有证据的猜疑。

  智多盈投资分析师余凯认为,从去年商品牛市的高点至今,国际原油价格大约下跌了71%,铂金价格下跌约57%,白银价格下跌约40%,而黄金仅仅下跌了10%。从价格对比来看,目前黄金价格相对偏高,正因为如此,黄金白银价格比达到了73的高位,远高于50的正常水平,同时白金与黄金也几乎同价。种种因素都表明,黄金价格已有所偏高,此时继续做多黄金,也有不小的投资风险。相对来说,持有其他贵金属或者原油将较持有黄金更加安全。就长期而言,黄金价格若要真正形成趋势性上涨,还须等待下一轮的通胀。

  同时余凯指出,最近黄金价格的持续高涨也将对A股市场的黄金股产生一定的交易性投资机会,这种机会更多地体现在短线方面。对单纯以黄金为主业的公司而言,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均面临大股东资产注入的外延式扩张可能。山东黄金虽然发展很快,但是瓶颈已经出现了。中金黄金的平均成本是最高的,由于矿产的品质不太好,品位比山东黄金低很多,相较而言,紫金矿业的成本最低,更具价格优势。

  而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芳另有分析认为,黄金股的上涨是有业绩作为支撑的。目前经济危机的爆发期已过,经过各国政府的刺激经济的方案陆续出台,宏观经济有望走出低谷。但总体来看经济低迷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陷入衰退已成定局,美元的强势也将难以维持。而美元由强转弱是2009年金价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近期美元势头强劲,但难以阻挡金价上行。这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对美元未来走势并不看好。

  另外,引人注目的是,近来原油与黄金价格走势相背离,低迷的需求和高库存仍然制约着国际油价的走势,上周四创出了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加之美元维持强势,促使资金流向黄金市场。

  而且2009年金价上涨的驱动因素:一是流动性过剩再次出现,二是美元将走弱。发达国家央行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必然会导致流动性增加,从而刺激黄金价格的上涨。

  因此张芳对金价走势长期看好并乐观预测金价有可能突破前期历史新高。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指出,如果金价周线能够收在每盎司892美元上方,有可能会展开涨势,升破先前历史高位,最高上看每盎司1500美元。(宋明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余凯 | 黄金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