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贵金属

最大黄金ETF持金量一再刷新高 金价有望创新高

  元月中旬后,国际金价一路上升,并在2月11日创下947.28美元的半年新高。与此同时,全球的黄金ETF都在默默增仓,持金量一再刷新历史纪录。ETF基金投资需求强劲,成为近期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黄金ETF持仓量的变化整体上与国际金价走势密切相关,其持仓变化情况可以作为分析判断金价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

  2008年12月份以来,全球交易所上市的黄金基金(ETFs)持有的黄金数量不断创下新高,特别是1月以来增仓的规模更是强劲。据统计,截至2月11日的28个交易日里,黄金持有量从1190吨上升为1362吨,增持量为172吨。2009年来黄金ETF已吸纳了60多亿美元的资金,这对黄金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投资资金的大量涌入,推动金价走出低谷并不断走强。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黄金投资摘要显示:2008年4季度通过ETF共买入黄金96吨,3季度的购买量达到创纪录的145吨。ETF黄金持有总量达到纪录高位1190吨,以2008年收盘价计算,总值达到近330亿美元。黄金ETF2008年一共增持黄金316吨,而2007增持量为250吨,2006年为257吨。其中,2008年12月月度资金流入尤为强劲,投资者总共买入黄金44吨,11月为16吨,10月为33吨。

  黄金ETF基金在2004年建立之初对金价的影响有限,但随着黄金基金规模持续扩大,其持仓量的变化对金价的影响力也日益显现。在2006年5月金价上冲730美元过程中,黄金基金持金量从2006年1月285吨增加到5月的350吨;2007年9月黄金突破730美元过程中,黄金基金呈持续增加趋势,到2007年10月9日,持有黄金585.53吨,比9月初增加了70吨。

  SPDR Gold Trust(原Street Tracks Gold Shares ) 是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发起之初,日净持有黄金量只有100吨,在过去4年当中,其持仓不断增加。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持有黄金780吨,占全球黄金ETF持有黄金总量的65%,总资产达216亿美元,是全球最大也是流动性最高的ETF之一。所以,市场便将其黄金ETF持仓量的变化作为评估金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量。

  SPDR黄金ETF持有黄金量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中,仅在去年3月至4月和7月至9月这两段时间内出现较大规模的抛售,同期金价也遭遇大幅下挫的厄运。去年9月17日持金量从614.35吨开始大幅加仓,到10月13日增至770.64吨历史高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增加153吨,增幅达到25%。虽然10月下旬金价的大幅跳水,但并没有对其持仓带来很大影响,持仓量仅微幅减少10吨左右。11月18日后又开始逐步增仓,尤其是进入2009年后,更是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截至2月11日,SPDR黄金ETF黄金持仓量为935.09吨,较2008年底的780.23吨大幅增加154.86吨,增幅达到了19.84%。

  虽然2月2日以来金价有所回落,但SPDR的黄金持有量仍然逆市继续上升。2月11日其持有黄金达到935.09吨,较前一交易日暴增40.37吨,一举大幅突破900吨大关,黄金持有总价值达到281多亿美元。

  每次伴随SPDR持仓量的增加,金价都会相应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去年4月到7月间的不断增仓,支撑金价其间的反弹并在7月中旬冲击1000美元高点。9月到10月间的快速增仓以及11月底至今的连续增仓,同样推动金价走出两波上涨行情。

  元月14日以来,SPDR黄金ETF几乎每天都在马不停蹄的加仓,这是以往没有出现的情况。而且日加仓数量稳步上升,从5吨到7吨再到11吨、14吨、40吨。此番持仓的巨幅增长,显示出基金对黄金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也表明黄金的投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投资资金大量流入为金价提供强劲的潜在支撑,一方面抑制了金价的下跌幅度,促使金价在900美元左右企稳;另一方面,为黄金中后期的走势积蓄能量,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黄金ETF持金量继续增仓的支撑下,黄金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会走出一波大涨行情,有望再次挑战1000美元。(作者为兴业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