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电视购物将出行业标准 学习淘宝7天无理由退换货

  针对近期“电视购物”连续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透露,指导和规范电视购物发展的《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正抓紧起草。该《标准》借鉴了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走在前面的网购行业先进经验,如淘宝网推出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


  据上海媒体报道,在09年春节长假期间,“电视购物”成为沪上消费者投诉热点。上海市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节日期间接受电视购物投诉52件,与去年同比增长160%,处于各类商品、服务投诉的首位。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电视购物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行业标准的缺失,使得这一朝阳产业鱼龙混杂;而一些信誉不佳的公司频打政策擦边球,甚至利用欺诈手段忽悠消费者,给电视购物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基于此,40多家媒体购物行业企业效仿网络购物市场,向社会做出承诺:商品宣传内容中不含有虚假的内容,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实施无理由退换货、先行赔付的原则。

  相关人士表示,电视购物都是自营型的企业,完全可以借鉴网购的7天之内无理由退换货,一旦出现问题将由企业先行赔付。

  不过仍有消费者对公约的执行度表示怀疑,“现在大部分电视购物产品连"有理由"都不好退货,更别说无理由了”。“网购市场的相对集中保证这种举措比较容易普及,电视购物至少有100家企业,推广起来,难度太大。

  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表示,在起草《中国电视购物行业标准》时,网购市场和山东省消协的做法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2007年3月,淘宝网推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等系列举措,2008年该举措为网购行业大部分平台商接受,变成行规;2008年11月,《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也把此条列入法案。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