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从数据中找"线索" 黄金是投资组合中的必备资产

  一直以来,黄金作为一种具有金融属性的商品,它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为投资者所关注。一个是对抗通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保值,在市场陷入严重通胀的时候,金价往往能够快速上涨,因此,持有一定比例黄金的投资者可以保证自己的资产不会因为通货膨胀而出现购买力大幅下降的情况。

黄金的另一个重要最用便是投资,作为全球各国的“储备货币”,黄金一般被认为是风险较低的资产,且与一些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价格负相关性。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2008年里,全球的股市均大幅缩水。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36.0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32.13%,日经指数跌42.12%,香港恒生指数重挫48.82%,跌幅“冠军”俄罗斯IRTS指数更是缩水超过7成。大宗商品方面,原油从最高的147美元跌至目前的40美元,各基本金属和农产品的价格也是自年内高点跌去了一半以上。唯独黄金,这种曾经被誉为“货币之王”的贵金属,在2008年整体资本市场表现如此“惨烈”的背景下,其价格却仍有超过5%的涨幅,至此金价已经是连续8年上涨。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写道:“货币天然不是金银,但金银天然就是货币。”由于黄金本身具有稳定性和稀有性(全球的黄金储备仅有15万吨左右),因此相对于其他的资产来说,黄金基本上被认为是“不会贬值”的,虽然其价格有时候也会出现剧烈的波动,但相对来说,它的价值被所有人认可并作为财富储备。

  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阶段,黄金的价格不会有突出的表现(这里的经济健康发展指经济高增长、低通胀)。因为随着社会产能的增加以及银行利率的低廉,资金此时更倾向于投向一些高收益的投资品种,比如股票。事实上,我们看到,从1980年到2000年的这20年间,金价没有任何突出的表现。因为在经济繁荣的时候,投资者不会想到保值,也不会想到去避险。即使在21世纪的前面几年里,金价的上涨也是十分缓慢。其价格增长率远远不及当时资金在股市中的收益率。但我们看到,进入2005年以来,金价开始了快速上涨。当年美国的通胀率是3.39%,远远高于之前三年的数值,之后的几年里,美国甚至全球的通货膨胀成为当时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大宗商品价格的崩盘。2008年上半年美国的平均通胀率超过了4%,金价也在该年3月突破了1000美元。

  2008年年末,大宗商品价格的重挫使得通胀暂时告一段落,但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的破坏开始逐步显现,企业的大幅亏损以及宏观方面的不确定性使得股票等一些高风险的投资产品价格大幅缩水,就像之前我们提到的,全球的股指在2008年都遭受了百年难遇的重挫。在风险厌恶情绪主导的市场中,黄金再次显露了其对冲风险的特性,大量的资金从股市等高风险市场中撤出,进入金市来寻求避险。因此我们看到了在其他商品价格大跌的同时,金价仍然表现十分稳健。我们也看到了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SHARE的黄金持有量在近期不断创出新高,这一切其实都是源于黄金的避险作用。

  对于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来说,平稳的收益率都将是其永远追求的目标,“今年大赚、明年大亏”这种收益模式在资本市场中是很少为人所认可的。黄金作为对抗通胀以及规避风险的投资产品,在资产组合中可以充当平稳风险资产收益率的作用。由于我国资本市场起步较晚,投资机构有时很难在市场上能找到对冲其资产风险的产品,但对于黄金的投资还是有条件的,试想一下如果去年各大基金都配备了一定比例的黄金资产,那年底的成绩单也就不会那么难看了。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