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代理人隐瞒病史 保险公司是否承担保险责任?

   随着保险意识的加强,买保险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但保险是专业的金融产品,在买保险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为了更好地普及保险知识,搜狐理财频道携手北京保监局,帮消费者答疑解惑。

  投保人秦女士于2000年8月向保险公司为其子魏某投保了健康保险一份,保额为5万元。

2007年2月,被保险人魏一川向保险公司提出了理赔申请,称其因急性心肌梗塞在北京某专科医院做了住院治疗,魏一川向承保的保险公司提供了门诊就诊记录、心电图、心肌酶报告等证明材料。

  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到北京某专科医院调查核实:被保险人魏一川于2007年2月确因急性心肌梗塞曾在该院住院治疗。在查阅住院病历时,理赔人员意外发现既往病史部分记载了被保险人魏一川8年前曾患有“精神分裂症”,在北京安定医院看过病。经与被保险人的母亲、投保人秦女士交谈了解到:被保险人魏一川在投保前确有忧郁、失眠等症状,但在投保时魏一川的病已痊愈并正常工作。这一情况在投保时已经告知业务员孟某并在投保书的健康告知部分做了如实填写。经保险公司调查,投保时确已告知。为达到正常承保,业务员私自纂改了投保书的健康告知部分。

  一般说来,在人寿保险的核保中,“精神分裂症”患者将被保险公司拒保,被保险人魏一川当初却是按正常情况承保的。此单应如何处理?

  我国《保险法》第一百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保险代理人为保险人代为办理保险业务,有超越代理权限行为,投保人有理由相信其有代理权,并已订立保险合同的,保险人应当承担保险责任;但是保险人可以依法追究越权的保险代理人的责任”。据此,保险公司承担了被保险人魏一川此次出险的责任,向被保险人魏一川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当然,保险公司在向客户承担了保险责任后,可以依法向业务员孟某追偿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魏一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