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网购迎来"春天" 白领开始热衷网上开店、购物

  □张一定 晚报记者 王智宇

  金融危机下,大部分行业遭遇了罕见的“寒冬”,而网上交易市场却悄然迎来了“春天”。面对逐渐收紧的荷包,不少白领开始选择开网店 “挣外快”,更多的人选择上网店淘便宜货。

据某大型购物网站统计,现在每天都有超过5000人注册成为新的网络卖家,新卖家中,白领群体所占的比重增加了整整3倍。一时间,网店似乎成为了金融危机下白领们的“避风港”。

  网店店主中白领比例上升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许多人选择了网上开店这一创业形式以缓解当前压力。瞬间,网上创业火红起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9月以来,国内最大网络零售商淘宝网每个月新开店铺近20万家,每天超过5000人成了新店主,比去年上半年增长60%以上。

  在校大学生小李1个月前在淘宝网上注册开店经营服装生意,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因为兴趣才开店,赚的虽不多,但足以零用。同为大二学生的小朱开店已有半年左右,主要经营一些低成本的东西,如十字绣,手机挂件,以及一些家里闲置的CD和书。

  业内人士称,在创业人群中,既有因金融危机失业的白领,也有求职不顺的应届毕业生。据统计,由白领、公司中高层组成的新卖家群体比例在2008年底大幅上升,从原来不到1%到现在超过3%,事实上,这些卖家大多分布在沿海等出口依赖性的经济区域,也是最先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群体。不少人在金融危机压力下,第一次尝试开网店,把经济宽裕时买来的闲置物品在网上出售,同时积累网上开店经验,满足一些生活的必需。

  “网市”趋火带动就业

  金融危机让不少人选择开网店挣“外快”,而网店的价格优势也让更多消费者转投而来,日趋火热的网上交易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就业规模。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的零售额增幅比2007年同期下滑了近20%。而网络零售在金融危机下增速不减,并且有上升态势。淘宝网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淘宝网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与2007年的433亿元比较,同比增长了131%。

  同时,随着网络开店人数增加,物流、金融、营销等相关行业的就业也由此带动。国际咨询机构IDC称,每一人通过网络开店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

  网店销售成本平均省5成

  网络创业之所以在眼下成为人们纷纷选择的缓解方式,不仅因为其有庞大的市场空间,以其优惠的商品价格带来可观收入,而且是投入最少、风险最低的创业模式。

  据IDC的统计,与传统物流相比,网店降低了60%的运输成本和30%的运输时间;另外,网店的营销成本相比传统线下店铺降低了约55%,渠道成本则可以降低47%。

  比如,一件衣服在传统渠道销售总成本是100元,而在网店的总成本大概是84元。即使网店店主以传统成本价的九折出售,也就是90元,依然可以获得6元的利润。而传统渠道要想获得同等的利润,则售价就是106元。也就是说,消费者原本要花106元才能买到的商品,在网店上只用90元就可以买到,消费者省了16元,而网店店主同时还能获得6元利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