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多数银行理财暂关欧美通道 外汇产品美元占2/3

  上海银行2009年“金鑫”系列产品、厦门国际银行2009年“飞越理财”币皆赢计划收益优于同类产品

  “我们现在的客户对持有哪种货币很迷茫,而市场专家对美元等外币走势看法分歧也很大。当然近期美元还是比较坚挺,因此客户还是以持有美元为主,但他们也会经常问,下一步到底持有什么货币。

”建设银行一位产品经理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进入2009年,美元、欧元等货币孰强孰弱的问题,让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也进入了一个尴尬期。根据Wind数据,2月份至今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有2/3为美元产品,英镑、澳元和欧元仅分别1款、2款和3款。

  此外,多数银行已暂停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少数仍坚持发行少量外汇理财产品的银行,也纷纷调低了此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近期外汇理财产品集中于美元

  建设银行上述人士分析:“其实我们并不看好美元的未来走势,虽然现在美元还比较坚挺。2月份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为美元,其实也是一个滞后效应。美元从去年3月份之后汇率下跌的形势开始逆转,7月份之后由于金融危机加深,美元避险需求进一步加大,使得美元汇率不断上升。客户都觉得拿美元安全,银行理财产品从客户需求角度考虑,也会倾向于发行美元产品。”

  “目前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为美元,这是客户的一个合理选择。去年银行推了很多高息货币理财产品,比如澳元,但后来汇率波动特别厉害,客户损失很大。因此,在当前很多外币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除了美元以外,其他的外币产品都很少发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某理财主管对理财周报表示。

  2月份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多为上海银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厦门国际银行发行。从期限上看,中国银行已明显缩短产品期限,1月份发行的产品还有3个月-1年期的,当前已有数款产品缩短至1个月,比如中行2009年“春夏秋冬”外汇理财系列之“AC09春1Y”。

  “缩短期限主要是因为现在美国利率特别低,即使产品期限放的很长,也不见得能获得高收益,如果产品设计成3年-5年期限,届时如果利率上升,风险也很大。2003年时就出现过类似情况,美国利率很低,当时设计出很多与利率挂钩的长期限产品,2007年美元大跌,出现了大量投诉。”中国银行上诉人士表示。

  收益率低也使银行失去了继续发行的动力。目前,美元3年期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仅能达到1.4%,再加上汇率风险,已很少有银行发行长期限产品。

  产品设计规避挂钩汇率利率

  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有两三种类型。一是将募集的客户资金主要用于外币银行间拆借;一种是与外币汇率挂钩,用期权去博取更高收益的产品;还有一种是与利率挂钩的产品。

  但在当前,因大部分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幅度很大,当前银行已不敢发行与汇率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此外,因多数央行降息,全球已处于低利率时代,产品收益率很难走高,此外中长期利率走势也难判断,与利率挂钩的外汇产品也基本绝迹。

  因此,目前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多属投资于外币货币市场工具,如银行间拆借、短期债券等。“因国际金融危机,金融机构的风险加大,这种产品在资金运用上也比以前谨慎得多。资金用途没有以前那么大,因此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呈现下跌趋势。”中国银行上述人士向理财周报解释当前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原因。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数据统计,去年12月份,欧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3.45%,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4.50%,一个多月下跌幅度均超过1%。

  另外,美元6个月期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去年12月底销售的产品还能保持2.55%以上的收益率,但进入今年一月,直线下滑至2%的平均水平。

  在投资方向大体一致的情况下,目前发行的一年期以下的美元产品中,上海银行发行的2009年“金鑫”系列0903期美元1个月产品,收益率0.45%,比同期限美元产品略高;上海银行发行的2009年“金鑫”系列0903期美元6个月,和厦门国际银行发行的2009年“飞越理财”币皆赢计划0901期美元180天产品,收益率1.4%和1.5%,比同期限美元产品略高。

  预计下半年商品货币或走强

  虽然目前银行发行外汇理财产品多为美元款,但市场对美元的走势并不看好,其中不乏银行界人士。

  建设银行上述产品经理就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美元走强的趋势并不能持久,一旦市场恢复瓶颈,美元汇率走势还是要回归基本面,贬值是显然的。预计今年3月份之后美元会开始走弱,届时商品价格如果大幅反弹,那么加元、澳元、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可能重新走高,特别是在下半年,这种概率会更高。”目前,市场已有部分相同的观点出现。

  但即使这种预测准确,银行外汇理财产品目前也不敢轻举妄动的提前发行澳元、加元等外币产品。

  “现在大家都很谨慎,因为风险还是很大,对这些币种汇率走势的判断争论也很大。比如,澳大利亚本地的大银行澳新银行就认为,澳元今年还会下跌。因此,即使要发行这些币种的外汇理财产品,也会等到这些币种真正强势起来,再滞后发行,这样比较安全。”建设银行产品经理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